首页 > 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潜力 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伊朗看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潜力,愿意利用自己的战略位置优势同中国加强合作。他指出,伊朗在历史上就处于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促进中国同欧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往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无论是在伊朗的恰巴哈尔港,还是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伊朗都愿意为地区的互联互通做出更大贡献。

美国政府于2018年5月突然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启动“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导致里亚尔兑美元大幅贬值,迫使外国企业撤离伊朗市场。但伊朗一直态度强硬,坚称绝不向美国屈服。克沙瓦尔兹扎德介绍,伊朗同中方的商业往来一直都运行良好,都是互利互惠的。我们向中国提供的是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伊朗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能源供应。伊朗总统鲁哈尼让我向中国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伊朗所有领域都欢迎中国的投资,双方的合作是互利互惠、彼此尊重的。

在当前的形势下,中伊正常的贸易往来压力很大。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中国一直都具有战略重要性。我们一直都希望巩固和加深同中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有利于亚洲,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在困难时期,伊朗在国际上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未来,中伊合作也将进入新的局面。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称,“中国有意邀请巴基斯坦的友好邻国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特别是伊朗。”克沙瓦尔兹扎德回应说,凡是有利于地区发展的倡议,我们都表示欢迎和支持。伊朗在中东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地区影响力。有人说,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伊朗的恰巴哈尔港可能会有冲突,但实际上不是这样,它们可以是互补的,就像上海和北京一样,没有什么冲突。我们不应该在“一带一路”上像美墨边境一样建墙。这两个港口都很有发展前景,有利于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伊朗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巴基斯坦接壤,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世界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一定是中东地区,中国将成为重要的发动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