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智库文章:“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 弥补中亚地理劣势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发表文章称,在近日举办的一场讨论会上,有关专家指出,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方面,中亚正在遭受地理位置不便之苦。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互联互通,这一地区将在经济上受益。

日前,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与德国外交关系协会合作举办了题为“连接欧亚:欧盟-俄罗斯-中国-中亚互联互通战略对话”的讨论会。会上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编辑玛丽亚·斯梅卡洛娃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助理教授法比耶娜·博叙、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讨论了互联互通的意义以及正在进行中的项目。

玛丽亚·斯梅卡洛娃:最近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一个多少有些流行的话题。关于此事有了很多议论,但似乎没有人提出明确的见解。对于你们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法比耶娜·博叙:在我看来,互联互通可以从国家和城市如何通过交通更好地连结从而改善地区之间贸易的角度来理解。我主要关注的是欧盟与中亚、“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它如何与欧洲大陆连结的问题。中亚基本上是一个内陆区域。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方面,中亚正在遭受地理位置不便之苦。通过加强互联互通,这一地区肯定会在经济上受益。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互联互通这个话题变得有些流行起来了。这一倡议在某种程度上是新的。但中国在这一倡议下正在做的很多事情以前就曾发生过。新的部分在于中国计划投入用于支持这一倡议的巨额资金。参与该倡议的其他国家已经开始非常认真地对待整件事情。显然,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认真的,这将证明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强的领导地位。

冯绍雷:互联互通听起来很简单。但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我认为,互联互通的头等大事在于合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达成相互理解。其次,基于这样的深刻了解,我们可以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地建立合作。最先值得关切的问题是经济关系: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多边金融支持。我们可以建立一些机构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