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澳智库关注“一带一路”对“东盟2025年愿景”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近期发表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对“东盟2025年愿景”(的实现)很重要。

此份名为《经济外交:马哈蒂尔、“一带一路”倡议和佩恩》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澳大利亚已经产生诸多影响,对澳大利亚而言,了解东盟正在发生的事,可以帮助解决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忧。

报告称,从经济外交角度看,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中,很多企业似乎正转向区域内贸易,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可能正在推动一个更加区域化的全球经济。

报告引述数据指出,欧洲和北美企业将亚洲视为其最大增长市场的比例分别从26%降至13%和从33%降至15%。与此同时,亚洲企业将北美视为最大增长市场的比例从29%降至21%,而期待中国企业崛起的比例从12%升至16%。

报告援引马来西亚智库的结论指出,“一带一路”对东盟很重要。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东盟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基础设施项目会议的结论显示,中国已成为东盟近1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可利用中国—东盟现有的紧密经济关系作为未来更大合作的基础。特别是考虑到该地区重大的基础设施需求。报告同时提出,中国和东盟都需要解决治理问题,确保“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胜利,而是所有国家的成功。

报告还提到,在最近一期《湄公河评论》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直言不讳地反对所谓“中国经济新殖民主义”的说法。马哈蒂尔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迄今对马来西亚的威胁没有16世纪的葡萄牙那么大。他还表示,南海的主要问题是船只能否自由航行。“中国希望确保海洋自由贸易继续进行,我不认为它想阻止其他船只通过,我认为马来西亚可以接受这一点。”他说。

(原标题:澳智库关注“一带一路”对“东盟2025年愿景”重要意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