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津巴布韦学者:“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释放各方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高俊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连日来,中国两会吸引了南部非洲国家学者的关注和积极评价。在津巴布韦华裔女政治家、著名学者费琼看来,中国总是不断适应新的国情和国际环境,在持续落实一些政策措施的同时还积极做出调整、推进改革,让国家不断向前发展。

费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适应新形势,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发展模式。她说:“当今世界跟1949年和1978年时相比有很大不同,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能够根据新的形势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这很令人鼓舞。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进行了很多有效改革,比如经济方面。现在中国更重视科技发展,创新技术,转型升级制造业。”

费琼认为,中国的发展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她说:“我认为中国积极促进了非洲国家发展。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如机场、公路、桥梁等;二是通信行业,华为等企业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很多。此外非洲国家制造业水平低,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津巴布韦为例,我们有200多万农民,需要大量拖拉机等农机产品,中国的农机产品价格相对便宜,质量也不错,能够帮助提高我们的农业机械化水平。”

费琼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包括中非合作在内的区域性合作会不断加强,进一步释放各方发展潜力。她说:“我认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区域性合作加强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趋势。全球化进程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碍,而区域性合作和双边合作会增强。中国在推进区域合作过程中大有作为,中国在亚太、非洲和南美等地都有很多投资,加强各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等领域的双边合作,这对各方都是有利的。”

费琼曾任津巴布韦基础教育部长,是迄今为止该国唯一一位华裔部长,曾著有《津巴布韦向东看》一书,号召津巴布韦民众尤其是政策制定者多了解中国历史、中国人的理念和价值观,学习中国发展模式。费琼现任非洲女子大学校长。

(原标题:津巴布韦学者:中国政策的延续与变革不断为其发展注入动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