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尼日利亚学者:尼应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全方位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威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名尼日利亚学者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已经在一些非洲国家取得显著成果,尼日利亚应抓紧机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家全方位发展。

今年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对此,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尔博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是一种能够带来互利共赢的全新合作模式。对于过度依赖石油资源的尼日利亚来说,推进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迈克尔博士说:“尼日利亚政府一直致力于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也在努力培养新经济领域的相关人才。如果尼日利亚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能促进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为我们国家不同地区提供多元化市场,这对我们的经济多样化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如今,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有所抬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全球化是发展的大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一带一路’对加强全球各地区的融通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今年又是尼日利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第一年。对此,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国际关系及政治科学系主任谢里夫博士认为,“一带一路”已在一些非洲国家结出硕果,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经济大国和第一人口大国,更应抓住机遇。他表示,希望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第二个任期内能结合本国国情,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谢里夫博士说:“‘一带一路’已经在肯尼亚、吉布提、埃及等一些非洲国家稳步推进。习近平主席曾表示,随时欢迎世界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目前在尼日利亚,一些‘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包括阿布贾到卡杜纳、拉各斯到卡诺的铁路等。希望布哈里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继续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制定更详细的策略,探寻能够让尼日利亚从中获益的合作领域。”

谢里夫还表示,希望非洲领导人能努力推进这项惠及全球的倡议在各自国家落地生根。

(原标题:尼日利亚学者:尼应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全方位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