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一带一路”倡议是具体、务实、可操作的共同发展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吸引力,原因在于其突出的优越性和包容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欧亚大陆乃至整个世界的面貌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当时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演讲非常精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适应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需要。众所周知,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人类社会除了积极合作、共同发展之外,别无选择。5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具体、务实、可操作的共同发展方案。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节点。哈萨克斯坦充分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完全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哈方制定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积极推动哈中发展战略的融合对接。哈中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巨大成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个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的伟大倡议深入人心,能够克服各种障碍,将沿线各国的合作推上新的高度。

根据《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2万个就业岗位。贸易额持续攀升,新的运输通道接连被打通,投资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工业与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看到这些令人振奋的进展,我们完全可以用“每年都有新的巨大成就”来形容“一带一路”建设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国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8年中欧班列共开行6300列,同比增长72%。哈萨克斯坦是大多数中欧班列过境运输的重要站点。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东亚与西欧的距离不再遥远,人员与货物跨越欧亚大陆的时间大幅缩短。哈中两国在中国的连云港共建物流基地,让哈萨克斯坦这个内陆国的商品也能够漂洋过海,销往世界各地。

“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欧亚大陆间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比如,哈中两国确定了55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70亿美元。一大批中资企业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分支机构,逐渐形成了一条以消费市场为导向的跨境生产链。依托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哈萨克斯坦正快速进行着工业化。

“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巨大成功。这充分说明,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能够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础上携手前行,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吸引力,原因在于其突出的优越性和包容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欧亚大陆乃至整个世界的面貌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作者为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