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的全球化,是以互利作为基础,其关键是连通,包括数字、信息、铁路和海运的连通。很多加勒比国家存在“连通”方面的问题,古巴愿意在这一领域发挥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五年多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这一全球性倡议被认为取得了切实的成果。”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3月20日接受记者书面专访时称, “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互利为基础的“新型”全球化。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去年,中国与古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经贸、能源、农业、旅游、生物制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米格尔·拉米雷斯指出,除加强双边项目的合作之外,中国还可将古巴作为进入拉美地区市场的桥梁。

中国将于今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你对此“一带一路”倡议有何评价?

米格尔·拉米雷斯:“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通过推动基于合作和互利的全球化,促进“互利共赢”的倡议。该倡议通过“互联互通”及相互学习,促进货物、技术、资本及人力资源的交流,谋求一个考虑共同利益、减少不同国家及文化间差异,双方享有平等权利和共赢可能性的共同的未来。因此,“一带一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机遇,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它将使我们走向共同发展。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延伸至五大洲,在概念上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上也取得了优秀的成果。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参加或认可了“一带一路”,这代表着国际上对这个亚洲大国倡议的兴趣。主要的合作协议集中在互联互通、物流、经贸、金融与科技等领域,这些项目为参与国的人民带来了直接影响。

古巴和中国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加强合作?

米格尔·拉米雷斯:300多年以来,古巴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从十六世纪起,中国船只从福建到菲律宾,船上货物随后被运往墨西哥。货物在墨西哥通过骡子运送,在尤卡坦半岛被重新装船并送往古巴,最后送抵西班牙。这是拉丁美洲的第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古巴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2017年,古巴通信部第一副部长皮尔多莫、古巴工业部副部长阿瓦尔雷兹等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去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在智利举办,论坛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的具体化。中国不仅可与古巴推动双边项目,还可将古巴作为中国进入拉美地区市场的桥梁。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的全球化,它不是美国引领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而是以互利作为基础,其关键是连通,包括数字、信息、铁路和海运的连通。很多加勒比国家存在“连通”方面的问题,古巴愿意在这一领域发挥作用。

在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去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古巴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在拉丁美洲,我们在探索和确认潜在合作协议方面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这包括“两洋铁路”等。中国是互联网领域的领先者,华为正在布局5G技术,这将为拉美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

米格尔·拉米雷斯:有必要强调的是,古巴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十分钦佩和尊重,它让一个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能够展示其造福于人民及全人类的成果和积极经验。我们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在实现其目标、不可逆转的进程中的关键,使中国不屈服于外部压力,并且能顺应每一个历史时期做出适当的调整。

中国拥有一系列优势,如集中资源来解决重要问题的制度机制、制造业优势以及中国人民的创新和智慧。所有这些都使中国经济保持向上的势头,在社会领域同样如此。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