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一带一路”将成为 世界重要财富

发布时间:2019-0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学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表示,6年前,中国首次提出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将这一伟大构想稳步落地实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麦安哲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稳健发展的新阶段,并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造成一定阻碍,但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重振古老的贸易走廊,实现更广泛的跨境合作和交融。必和必拓预计,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后的第一个10年,可催生多达1.5亿吨的钢铁需求增量,相当于2017年全球年需求量的9%。

像“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错综复杂、规模巨大且有一定风险的项目难免要遭受挫折和非议。对此,麦安哲建议:首先,东道国应有权评估项目风险和收益,保证其符合本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其次,应利用一些有长远收益的、可持续的项目来抵消债务风险;第三,必须支持地方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第四,各参与方应遵守三个核心原则: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一带一路”的成功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抱有同样的合作精神。

麦安哲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一带一路”必将成功,并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遗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