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匈牙利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文明工程

发布时间:2019-04-0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田海燕 李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匈牙利是最早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今年将迎来中匈建交70周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并于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还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下旬举行,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文明工程,期待与中方继续务实合作。

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佳时期

记者:中匈两国于2017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请问近两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有哪些亮点?

白思谛:2017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关系加强,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佳时期。当年5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正式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访华期间,欧尔班总理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会晤,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了政治互信,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

两国除了拥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外,经济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过去的几年中,匈牙利创造了欧洲最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之一,这对其成为中国在中东欧投资的首选目的国以及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意义重大。

中东欧第一个区域性人民币清算中心于2015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启动。该中心由中国银行运作,为境外人民币交易提供必要的清算专业服务。布达佩斯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不仅支持匈中企业之间的交易,还支持与中国开展业务的所有中东欧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的交易。

和“向东开放”政策对接

记者:匈牙利政府提出“向东开放”政策,这一政策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

白思谛:最近这十年,是匈牙利与中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0年,匈牙利政府提出“向东开放”政策,旨在扩大与亚洲长期保持显著增长态势的国家间经贸与人员交流。在这些国家中,中国对匈牙利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匈牙利一直在寻求协同效应和方法,以更好地与中方倡议相契合。2015年,我们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根据备忘录,双方还建立了匈中“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旨在深化基础设施、农业、金融、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

匈牙利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匈中合作及“16+1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可以作为今后中国参与该地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匈方将积极推进匈塞铁路等重点合作项目。

欢迎更多中企到匈投资

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许多中企对匈牙利市场持乐观态度。您对中企到匈牙利投资有什么建议?

白思谛: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辐射欧盟地区5亿多消费者,以及东欧地区2亿多消费者。在全球80家最大跨国公司中,有近50家及其中小企业供应商已在匈牙利建立长期业务。这得益于匈牙利的高技能劳动力、优秀大学入学机会、优越的地理位置、合格的供应商以及先进的商业基础设施。投资者不仅将匈牙利视为理想的生产基地,还将其视为欧洲著名的“先进制造和创新中心”。匈牙利是该地区唯一的农产品净出口国,匈牙利的食品安全法规是欧洲最严格的。

中国投资对匈牙利来说越来越重要。目前,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累计超过42亿欧元。匈牙利政府积极吸引中国对匈牙利的投资,有助于使我国成为中东欧地区的制造业和创新中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中企能够效仿华为、中兴、中车、比亚迪、中国银行、联想等,也能体验到匈牙利便利的投资环境和政策。

匈牙利拥有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华人社团,当地华人社团的许多成员在匈牙利出生并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在两国人民和文化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了保持华人社团的文化特色,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建立了完整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双语教育体系。匈牙利的这种环境不仅有助于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理解,而且也能帮助中企更便捷更高效地取得成功。

希望两国经济合作稳步发展

记者:请问“一带一路”倡议对双边关系有何影响?您对未来的期望是什么?

白思谛:匈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伟大的文明工程,与中国观点一致,认同共建“一带一路”是沿线各国的共同愿望。我们高兴并期待继续朝着务实合作的方向发展。

中东欧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具竞争力和最繁荣的地区之一,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因此我们相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通过跨区域合作,必将取得巨大成果。我们希望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关系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继续稳步发展,两国携手共创新辉煌。

(原标题:“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文明工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