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尼学者:印尼应努力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实施以来,沿线国家逐渐切实感受到了实惠,纷纷视其为难得的发展机会。诸多国家从自身国情出发,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争取为本国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印度尼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更是不甘落后。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3月20日发表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与财政研究所研究员穆罕默德·佐勒菲卡尔·拉赫马特与安德里·萨特里奥·努格罗霍的文章称,对于印尼来说,如果想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分获益,还需要作出更多努力,进一步把握机遇。全文如下:

“中国拯救了印尼”

有报道称,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印尼的贸易和投资有了显著的增长和扩大。

虽然中国以前不是印尼五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但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成为印尼第三大投资国,投资达23亿美元,覆盖1562个投资项目。与这一不断增长的数字相伴的是,目前在印尼约有1000家中国企业和2.5万名中国员工。

中国在印尼不断增加的投资是难得的机遇。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车轮。印尼需要外国投资来填补经常账户赤字并促进经济增长。除了政府的基础设施预算外,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包括修建苏拉威西机场和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不仅有助于印尼解决经常项目赤字问题,还有助于发展基础设施。反过来,还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基础设施来帮助促进经济增长,从而改善互联互通,降低运输和物流成本。

有关报道称,2018年中国与印尼的贸易额达到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5%。这一增长率与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当时的增长率为23.7%。中国对印尼的出口主要是高附加值商品以及电子产品和机械等高技术产品,但印尼的出口仍然是以资源为基础的大宗商品,比如煤炭和棕榈原油。

由于欧洲禁止棕榈油用于生物燃油以及印度设置的关税壁垒,印尼天然棕榈油已被多个国家禁止进口。尽管如此,中国去年仍决定增加从印尼的进口。这一决定拯救了印尼,因为大宗商品是其增长引擎之一。2018年印尼的非棕榈原油出口比上一年增长了14.27%。

抓住机遇填补缺口

中国在印尼的经济活动在未来几年仍将不断增加,雅加达必须作出努力,确保从这一发展中收获机遇。

印尼有必要了解中国与全世界经济交往所带来的机遇。例如,近年来,中国对海外的金融和产业兴趣日益浓厚,印尼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另一个机会来自中国最近减缓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举措。虽然印尼一直在向中国出口煤炭,但雅加达政府必须采取创新措施填补北京最近的供应缺口。

印尼还需要借助中国市场。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仅仅向中国出口原材料是不够的。印尼应该努力发展下游产业,向中国市场提供终端产品。印尼可以从食品和饮料行业入手,该行业正在增长,中国的需求也很旺盛。

鼓励中国投资基础设施以外的领域也至关重要。一个例子是中国对澳大利亚乳制品行业的直接投资,帮助该行业实现了增长,使澳方能够将产品出口到中国。例如,印尼也可以向中国推广农作物和渔业产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