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拉圭驻华大使: 乌拉圭希望成为“数字丝路”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有“南美瑞士”之称的乌拉圭以持续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世界竞争力排行榜显示,乌拉圭在拉美地区排名仅次于智利,而其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水平则居拉美之首,居全球第12位。

去年8月,中乌建交30周年之际,乌拉圭成为南方共同市场(下称“南共市”)成员中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时隔8个月,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乌拉圭投资,而乌拉圭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从拉美“后阳台”变成“前大门”的愿景也正逐渐成真,并有了更多期待。“我们非常有兴趣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维度的一部分。希望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更多中国创新公司来乌拉圭,将乌拉圭作为在拉美开展业务的一个基地。”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称。

卢格里斯透露,乌拉圭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五月底乌拉圭会有一个特别代表团赴京,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及“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的具体项目。

乌拉圭优势可“独当一面”

记者:你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有何期待?

卢格里斯:乌拉圭是拉美首个表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去年我们与中国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成为南方共同市场(下称“南共市”)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

这是一个以全新视角进行全球合作的机会。而且,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与中国有很多共同愿景。我们坚信,“一带一路”不仅是欧亚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机遇,更是拉美国家的机遇,因为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延伸到世界所有海岸。

四月我们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而五月底时,乌拉圭会有一个特别代表团来北京,包括经济规划部长和 “乌拉圭转型”机构,以落实“一带一路”合作MOU及“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的具体项目。我们已经确定了一些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农业、IT、物流、渔业等,目前正在讨论两国间的具体项目。

记者:近日意大利、卢森堡等欧洲国家也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此你怎么看?

卢格里斯:这对世界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全球性”倡议,不应仅涵盖欧亚国家和非洲,而是让全球人民都能得益。它出现得非常及时。中国正在提供一种非常开放的方式,一种新的理念、新的愿景,世界各国加入中国的邀请、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正常的过程。

记者:乌拉圭希望如何以自身优势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

卢格里斯:乌拉圭是D7(世界上数字发展和数字政府最先进的国家集团)成员国,是拉丁美洲人均软件出口量第一的国家。我们非常有兴趣成为“一带一路”数字维度的一部分,希望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更多的中国创新公司来乌拉圭,将乌拉圭作为一个开展业务的基地。我们拥有高速互联网,国家每一个角落都有网络覆盖。过去十年,乌拉圭为公立学校每个学生与教师提供了笔记本电脑,使他们能利用数字技术学习。如今我们又有一个新项目,即为退休人员提供笔记本电脑。就数字可及性而言,我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包容的国家,这为公司和初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乌拉圭有很多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我们也获得了欧美及印度的许多投资,它们将公司拉美总部或分中心设在乌拉圭。已有一些中国IT公司在乌拉圭经营,包括华为、中兴等,但中国公司实际上仍未意识到乌拉圭作为地区中心的潜力。我们有超过15个自贸区,跨国公司在此经营,多数税能够免缴,其中一些自贸区是专门针对服务业的。外国公司也可以利用我们的设施和高素质人才。乌拉圭的优势还在于政治、社会、经济的稳定性,我们是拉美地区过去15年间唯一经济一直保持增长的国家。

此外,乌拉圭是通往南美腹地的门户,许多来自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一些地区的货物正利用我们的港口向世界出口。如今,中国是所有南共市(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许多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货物通过乌拉圭的港口网络运往南美其他地区。我们的自由港、自由贸易区加上免税机场的组合能为“一带一路”倡议所用,我们与所有邻国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与邻国的沟通十分高效。我希望乌拉圭能成为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基地。

记者:似乎很多拉美国家都希望扮演“拉美门户”的角色,比如智利?

卢格里斯:智利的确能够发挥相应作用, 它位于拉美大陆的另一边,紧邻太平洋。可拉美区域有不同的门户,比如巴拿马可以成为拉美北部的中心,而乌拉圭是南大西洋、南共市国家中最好的地方。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考虑在拉美的几个“点”上扩大影响,它们彼此之间并不存在竞争,而是有互补性。同时我们也希望“一带一路”也能支持地区项目,促进互联互通和跨洋走廊建设。

在“中国问题”上已有共识

记者:中国投资乌拉圭的趋势如何?在一些拉美国家存在对中国资本的质疑,乌拉圭社会对中国投资态度是怎样的?

卢格里斯:趋势是非常好的。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乌拉圭,投资不同领域。例如中国对我们的汽车工业有非常重要的投资,我们希望在电动汽车领域与中方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乌拉圭有着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明确承诺,下个月乌拉圭代表团将到中国,探索从中国购买更多电动巴士和电动汽车的可能性。我们也看到金融服务领域、渔业以及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

乌拉圭是一个对外国投资,特别是对中国投资开放的国家,我们希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法律框架和环境。所以我们将谈判一个新的协议,来保护和促进乌拉圭和中国之间的投资。我们已有一个旧的“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但我们希望有一个更现代的协定。我们还启动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谈判。

中国在乌拉圭的投资被认为是非常积极的,我们国内并不存在批评或质疑的趋势,中国公司在此不会遇到困难。相反,乌拉圭政府和社会认为我们没有获得足够的中国投资,中国还不是乌拉圭的前五或前十大投资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记者:你如何评价两国的贸易水平?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是否考虑使用本地货币开展贸易?

卢格里斯:中国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30%的出口产品都销往中国。我们对中国的出口比对整个南共市的出口还要多。我们与欧美的贸易也有很长的历史,但今天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要更加紧密。乌拉圭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还在增长,与其他贸易伙伴并未出现这样的势头。当前(乌中)双边贸易更多是集中在农产品,希望下一阶段我们的出口产品能有更多附加值,两国服务贸易能有一个新的开始,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

我们已开始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但目前量还比较小。我们可以鼓励私营部门多使用人民币交易,这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两国央行之间也计划签署更多合作协议。

记者:乌拉圭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进展如何?

卢格里斯:中国和乌拉圭两国领导人已明确指示推动建立自贸协定。乌拉圭是南共市的成员,目前南共市正以整体与欧盟、韩国、新加坡开展自贸协定谈判。乌拉圭方面是希望南共市能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但如果南共市还没准备好谈判,乌拉圭愿意与中方推动双边谈判向前发展。当然,我们需要先看看南共市内部的政治如何演变,以及该集团决定如何发展。因为巴西有了新总统,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与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频繁会面,表示南共市应该成为灵活性更高的集团。

乌拉圭是首个表明开展“与中国达成FTA”可行性研究非常重要的南共市成员,我们将继续推动这一观点。2018年我们举行了“中国—南共市对话”,此前对话中断了14年,继续对话是正确的方向。乌拉圭今年底也将举行总统大选,我们认为,在“中国问题”上,乌拉圭社会真正达成了共识,无论哪个政党执政,继续推动(南共市)“经济一体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记者:乌拉圭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如何抵御外部世界的冲击?

卢格里斯:乌拉圭经济对外部的变化十分敏感,特别是受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影响很大,但近些年来有很大变化,尽管邻国的经济表现欠佳,但乌拉圭经济得以保持稳定,并继续增长。

这是因为乌拉圭实行了出口市场多样化策略,而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十五年,中国成为影响我们经济的新因素,中国稳定、健康的经济支持了乌拉圭经济以及整个世界经济。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