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商会秘书长: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动机发出一些“杂音”,提出了“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等说辞。但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商会(ICC)秘书长约翰·丹顿(John W.H. Denton)看法却完全不同。

“我不会用这样的词汇来称这个倡议。从根本上讲,它就是一个中国提出的经济创新倡议,以适应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变化。”丹顿说,“它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政治、外交工具。”

但丹顿也指出,如果倡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则可能引发外界的误解。“如果不能确保投资的持续有效性,那么可能会引起外界的误解,被冠上你刚刚说的那些名字。”

丹顿表示,国际商会愿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国际商会仲裁院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委员会,希望帮助“一带一路”倡议解决商业争端。“争端解决机制至关重要,没有它就无法保证贸易和投资的有效性。”

国际商会成立于1919年,拥有4500多万企业会员。在国际商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4月11日至12日,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2019年年会。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名代表出席,创下年会新纪录。4月11日,在年会间隙,丹顿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中国媒体的小范围群访。

全球经济或爆发系统性危机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连续第三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你怎么看待全球贸易正在发生的变化?

丹顿:我还注意到IMF把2019年中国的预期增速向上微调了0.1个百分点,我觉得这是非常合适的。总体而言,全球经济的前景并不强劲,有些疲弱。我们正在遭遇的逆风,包括贸易纠纷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对全球增长造成影响。另外,某些国家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也在下降。

除了贸易纠纷和地缘政治引发的不确定性,正如WTO最近发布的报告所指出的,贸易格局也正在发生一些结构性变化。比如随着3D打印技术的应用,可能某些运输不再需要实物转移,而可以在线传输。再比如,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将对大宗商品贸易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底美国否决了中欧等提出的有关WTO上诉机构的改革构想。目前也没有迹象可以解决WTO上诉机构陷入僵局的问题。你是否对此感到担心?

丹顿:非常担心。首先,不仅仅是WTO,全球经济也面临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最近,WTO、IMF分别发布的报告都表达了同一个观点,那就是,除非能有一个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方案,全球经济可能会危险触礁。

如何来解决这些系统性的危机?我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框架的核心是G20,应该在这个平台上达成推动经济改革的政治共识。实际上,G20就是在全球经济系统性危机下应运而生的。现在最关键的是,G20成员必须就维护和更新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达成共识。

在此基础上,G20成员应该思考如何对WTO进行改革,以增加WTO的关联性、灵活性、问责性,特别是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制定新的规则。自WTO在1995年成立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时还不发达的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我们应该确保国际规则与时俱进。今年的G20大阪峰会对在政治层面推动多边贸易体系改革至关重要,我们也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怎么看中美贸易纠纷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你认为两国近期能否达成协议?

丹顿: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之一是两国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现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已大幅下降,且两国政府都不希望贸易问题成为执政期间的核心问题,因此近期将会有所缓和。这将让全球经济松口气。

但我不觉得两国间的根本问题可以在一次会晤中彻底解决。有关产业补贴、贸易扭曲的问题可能要花更长时间且应该在多边框架内解决,因为这不仅涉及到中国,还有印度、巴西等其他大国。另外,有关发展中经济体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问题,也是很难讨论的话题。

中国将选择“良性慢增长”

你如何评价刚刚审议通过的新外商投资法?

丹顿: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当有人批评中国入世之后做得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推动内部改革时,中国显然已经意识到,为了让经济更加强劲,就必须对政策进行创新,并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证明了中国继续推动经济改革的意愿,这也将进一步加快WTO的改革进程。我觉得中国发出的信号是非常积极的。

对于当前的国内经济,中国有很多选择:一种是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出台刺激政策,施加行政干预;另一种是为了长期的可持续增长,现在接受慢一点的增长,大力推动经济改革。我觉得,中国最有可能的是会继续努力推动制度创新,以推动经济改革,而非依赖刺激政策。

如何评价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丹顿:这是中国过去20年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政策倡议之一。我们愿意支持这项倡议的有效实施和可持续发展,让它不仅可以造福中国,而且给所有沿线国家带来红利。为此,国际商会仲裁法院与中国贸促会签署了一项合作意向,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国际商会仲裁院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委员会,以支持受理“一带一路”纠纷。国际商会仲裁院是世界领先的仲裁机构,独立于任何政府的中立机构,可以在规则制定、法规执行和争议解决程序方面贡献力量。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让我们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发挥重要作用。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没有一个国际知名的非官方仲裁机构,国际贸易和投资就无法有效实施。

有人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债务陷阱,你是否同意?

丹顿:我不会用这样词汇来称这个倡议。从根本上来讲,它就是中国提出的一个经济创新倡议,以适应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变化。从一开始,它就不是一个政治、外交工具,而是为顺应中国和沿线国家发展而提出的一个经济发展工具。现在确实有很多关于这个倡议政治动机的热烈讨论,但我觉得,如果看一下这个倡议的发起部门——不是外交部、国防部,而是重要的经济部门,就可以发现,它是一个很合理的经济倡议。

尽管如此,在执行过程中,如果不能确保投资持续的有效性,那么可能会引起外界的误解,被冠上你刚刚说的那些名字。因此,务必要确保中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的效果是积极的。要给当地创造社会福利,确保投资的可持续性,要向当地转移知识技术,为当地创造就业并及时发放工资,遵守当地的竞争法规……这些对于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来说都很关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