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联酋学者:海合会国家尤其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乔纳森·富尔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26日发表阿联酋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助理教授乔纳森·富尔顿的文章称,在美国对中东的承诺受到质疑之际,海合会渴望多一些对海湾稳定感兴趣的地区外力量,尤其愿意关注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地区的成形,中国—海合会有望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

2019年2月,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中国进行访问时,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一些人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和沙特关系的恶化。但实际上,这是中国和沙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不断深化的双边关系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与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海合会)——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益加强的关系的一部分。

对这些海湾国家来说,与地区外大国的密切关系是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要支柱。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发挥了这一作用。

在卡特主义的支持下,美国一直对该地区实行均势策略。美国有两个主要目标:确保没有其他外部力量能够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没有哪个地区国家变得强大到足以打破这种脆弱的平衡。

如今,中国正在加强其与该地区的合作,重点是经济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中国与海湾国家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与海合会的贸易额从接近100亿美元增长到近150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与海湾国家的贸易关系并不是单方面的——中国对巴林和阿联酋的出口多于进口。

不只是贸易,中国对海合会的外国直接投资也相当可观,在2005年至2018年间达到近900亿美元。

这对海湾国家来说很重要。因为经济多样化需求的压力,海湾国家也开始着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企业尤其有条件在基础设施开发方面进行参与,这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

不仅如此,中国机构还在海湾主权财富基金设立投资基金,为与海湾多样化计划和“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资金。目前,阿联酋和卡塔尔已经设立了联合基金,沙特和科威特据称正处于筹划阶段。

此外,阿联酋和卡塔尔还建立了人民币货币互换机制,以支持中国公司在该地区开展的众多项目。仅在2018年,阿联酋的人民币清算所就被用来清算70亿美元的交易。随着中国的银行加强在该地区的业务(主要是在迪拜),预计人民币将在中国—海合会贸易中得到更多使用。

中国在海湾地区的安全角色与美国不同。虽然“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扩大其实力和影响力,但中国并不打算在中东形成强大的军事存在,它在努力不被视为具有破坏性或过于野心勃勃。

在美国对中东的承诺受到质疑之际,海合会渴望多一些对海湾稳定感兴趣的地区外力量,尤其愿意关注中国以及它的“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在中东成形,中国—海合会有望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