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媒文章:新加坡抢抓“一带一路”商机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3日刊文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或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加坡响应“一带一路”一直较为积极,视之为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契机。

文章称,最近一些年里,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呈上升趋势。新加坡希望,能够维持这种趋势,并进一步巩固双边联系。

文章称,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或将在4月底访问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早前已有消息称,菲律宾总统、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总理也将参加北京峰会。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维克多·苏姆斯基强调,李显龙参加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大大提高中国项目在亚洲的吸引力。

他说:“亚洲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有巨大兴趣,但总会出现一些不同看法,即该项目并非完全符合参与国的自身利益。所以,新加坡的立场是很重要的。在权衡是‘同意’还是‘反对’参加此项目方面,中国相当多的外国伙伴还是倾向于认为这是值得的。”

中国社科院专家杨丹志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无论是从新加坡的自身发展需求,还是从地区发展的需求来看,新加坡都需要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是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契机。不管当前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新加坡都认为不应该错过这个与中国方面发展经济的重要商机,这就决定了李显龙总理团队对‘一带一路’抱着积极参与的态度,因而新加坡领导人出席此次峰会也是情理之中的。”

文章称,有关中新关系发展,杨丹志还指出,新加坡政府自建国以来就非常关注和重视海上联通,注重在世界贸易、国际金融中的地位,这也是新加坡的生命力所在。中国首倡“一带一路”之后,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在响应。在东南亚国家里,新加坡一直是响应“一带一路”比较积极的国家之一,目前来看,新加坡和中国达成的几个协议都能够落地、生根和开展,它是“一带一路”推进最顺利的国家之一。通过海上和陆上的联通,能够让新加坡在未来的国际大通道、国际经济走廊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和很多国家自身的发展规划相得益彰,可以促进中国和这些国家合作共赢,所以得到一些积极的回应,合作也有望通过各方努力进一步深化和全面推进。

文章最后提到马来西亚《星报》近日刊登《“一带一路”总是取得进步》一文,其中强调,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届峰会是中国今年推出的外交盛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