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媒:“一带一路”倡议没带来“债务陷阱”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劳伦斯·弗里曼 成仲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加纳“NewGhana”新闻网4月21日《中国与“一带一路”:旨在消除贫困而非“债务陷阱”》文章称,中国在非洲新兴债务危机中的角色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中国现在时常被指责在开展“债务陷阱外交”,或是故意“利用不可持续的债务关系使合作伙伴陷入困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然而,“债务陷阱外交”的案例从来没有被可信地论证过。相比非洲大陆的外债总量,来自中国的借贷数量并不特别引人注目。2000年至2016年间,中国向非洲提供的1150亿美元信贷,不到中低收入国家6.9万亿美元债务总额的2%。最新研究表明,中国不是非洲债务危机的驱动因素。“债务陷阱外交”的说辞之所以能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引起更多共鸣,其根源在于上述国家担心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

根据预测,从现在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加26亿,其中58%在非洲。但非洲无法创造任何接近这一数字的工作岗位。在基础设施领域,它也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这导致非洲的工业增长缓慢,非洲在全球制造业中的份额从1970年的约3%下降到2013年的不到2%。来自中国的投资是非洲国家为其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融资的少数几种选择之一。

中国为非洲3000多个战略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资金,并向非洲国家政府和企业提供数百亿美元的商业贷款。中国过剩工业产能的出口及其经济特区模式使非洲大陆新兴制造业从中受益。在深入评估之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伙伴的合作中,从贸易、投资存量、投资增长、基础设施融资和援助等多方面看,没有哪个国家赶得上中国参与的深度与广度。

(原标题:非媒:"一带一路"倡议没带来"债务陷阱"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