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官员: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支点,推动非洲国家与地区和全球市场深入对接

发布时间:2019-05-0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维拉 松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战略物流是对非洲区域性交通基础设施进行长远规划和发展的重要考量。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7条重要运输走廊占非洲大陆土地面积的3%,涵盖人口占非洲总人口20%,涉及的经济活动占整个非洲经济总量的17%。与这些走廊有关的消费者占全州的五分之二,其中青年和就业人口各占非州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占拥有银行账户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在促进贸易和提升竞争实力上,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非经委的研究表明,提高海关管理效率,缩短非洲港口通关时间,可以显著增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带来的经济效益。有证据显示,在建立AfCFTA的同时,如果再辅之以跨境贸易制度安排,非洲域内贸易份额会出现飙升,与2010年相比,2022年将翻翻,增加2倍以上,从10.2%增至21.9%。就同期出口份额而言,从非洲大陆向其贸易伙伴出口的农产品和粮食以及服务业,呈现同样的增长态势,2022年所占出口份额分别增至57.6%和52.9%。比较而言,工业品的出口增速相对较高,从2010年的11.6%增增至2022年的25.0%,增幅高达126.1%。

然而,若想收获上述成果,非洲必须有能力改善基础设施网络,克服距离过远的短板。由于距离市场过远、被内陆包围、集聚模式不够合理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运输成本高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知道,贸易与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和运输成本等因素密切相关。基础设施条件变差将导致运输成本增高、贸易量缩小。对于缺乏出海口的纯内陆国家,产生的后果会更为严重。研究表明,公路状况从一般水平提升至良好水平,可使运输成本下降5%。也就是说,如果基础设施质量能达到南非现有水平的一半,像乍得这种内陆国家,出口贸易将大幅增加,高达79.3%。

区域和国际合作、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都是非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前提。交通基础设施在提高竞争实力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示了跨州高速公路网络(THA)这类倡议所蕴藏的重要价值。THA倡议一旦变成现实,将在非洲大陆建成一个纵横交错的公路交通系统,累计里程高达57300公里。

“一带一路”倡议(BRI)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PIDA)》深入对接,促进THA等重大运输走廊实现内部贯通,加速PIDA重点项目和“非洲高速铁路网”等旗舰项目建设。上述战略物流项目的改善将对非洲人民生活、跨境交通和非洲贸易产生巨大影响。将“一带一路”倡议与现有走廊实现对接,同时在非洲增建新的走廊,无论是域内贸易还是对外出口,非洲都可实现成倍增长。建立统一大市场,建设单一航空运输市场(SAATM),均为非洲正在采取的改进物流的重要措施。若实现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两个市场早日建成。(作者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 :维拉·松薇)

(原标题:非洲: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支点,推动非洲国家与地区和全球市场深入对接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