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驻华使馆公参:愿做“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9-05-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公使衔参赞杜涛(图片来源:环球网)

在众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英国是一个独特存在:它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英国议会成立了“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还任命了“一带一路”特使。但与此同时,英国尚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其他框架文件。对于英国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公使衔参赞杜涛(Tom Duke)10日对《环球时报》等媒体表示,英中两国是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天然伙伴,英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提供高标准的金融、咨询等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英国目前没有计划签署谅解备忘录,但并不意味着英中两国没有务实合作”,杜涛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等媒体采访时强调,是否签署备忘录不会影响英中两国多层次的合作,“在第三方市场,两国有政府间的合作平台,政府部门有双边合作项目,企业间也有商业性合作项目,比如在卡塔尔2020年世界杯体育场馆建设中的合作。这些合作的出发点是英中两国的共同利益。”

作为一项强调互联互通的倡议,“一带一路”涉及了大量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一直以来,英国都试图利用其在金融、咨询、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参与到第三方市场项目中。去年,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国务大臣费尔黑德曾表示,伦敦希望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全球融资中心。

杜涛赞同这样的观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会分“两步走”,先进行框架性规划,再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但无论在哪个阶段,企业都需要考虑项目带来的社会环境影响,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和债务可持续性,英国在这些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和强大能力。”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上月发布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报告称,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英国在工程领域设计、法律、咨询、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是中国的理想合作伙伴。

着眼于“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同时,英国也在推动对华贸易,尤其是对华服务贸易出口。杜涛介绍称,2018年,英中贸易额达680亿英镑(约合6029亿元人民币),英国对华出口额为230亿英镑(约合2039亿元人民币),其中80%是货物出口,服务出口仅占20%。“20%的数据低于英国对其他国家的服务出口占比,我们乐于推动两国间更多的服务贸易,这一市场也有很大潜力”,杜涛认为,这其中的掣肘包括地理举例、语言差异、监管不同等物理原因,也有中国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原因。

在英国众多的服务贸易出口中,杜涛特别强调了中英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杜涛介绍称,英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风电装机量,在这方面有独特经验和优势。另一方面,基于中英在民用核电领域的合作基础,英国也乐于继续支持中国民用核电建设,并在未来中国需要关闭老旧核电站时提供经验。

“全世界都很关注‘脱欧’,但目前我们还没看到对中英贸易有负面影响,2018年的贸易数据依然创下历史新高。”杜涛补充道。

当日的采访中,杜涛也对华为能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杜涛称,英国正在对5G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多样性进行审查,但这种审查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的某一企业,而是对通信网络全供应链的审查。这一审查还在进行中,英国政府将会决定何种供应链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英国一直欢迎华为前来投资,也欢迎其他领域的中国投资”,杜涛表示。

(原标题:英国驻华使馆公参:愿做“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伙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