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媒:亚洲国家拥抱柔性的“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高桥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快6年。起初,该倡议进展并不很快,但后来越来越多国家受到吸引,纷纷参与其中。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这种现象。参加此次论坛的各国领导人要多于两年前的首届论坛。来自东盟各国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尤其引人注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缅甸已同意推动中缅经济走廊。该走廊主打项目之一,是中国西南省份云南与缅甸西部若开邦之间的新高速公路和铁路。在若开邦西端的皎漂港,中资企业牵头一个港口项目。印尼总统派副总统代替他参加“一带一路”论坛,在峰会间隙的会谈中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大多数项目在加里曼丹、苏拉威西和其他外岛,而非首都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这样一来,印尼可借助中国资金推动其去集中化计划。

亚洲国家有充分理由欢迎“一带一路”。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亚洲每年对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1.7万亿美元,仅私人投资根本满足不了。中国想要出口市场吸收过剩产能、获取自然资源并扩大影响力。

为抗衡中方,美国曾表示将在印太战略框架下设立一个投资和贷款项目,但并无具体计划。外界对美国的承诺充满怀疑。位于新加坡的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Tang Siew Mung说:“美国没有金融实力、也无政治意愿提供‘一带一路’那种支持。”亚洲国家不会寄希望于美国的空泛口号,他们拥抱中国的务实计划。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