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根廷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框架已经涵盖全世界各个区域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雪 伍海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华网近日就“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等议题对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进行了专访。盖拉尔大使表示,如果说中国近3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演变成为全球的威胁,简直是无稽之谈,中国自身的发展证实了中国不曾威胁他国,中国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威胁者。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徐昕摄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请问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盖拉尔:我认为两会中有关中国责任的议题与世界关联最大。现在中国的投资和出口产品在全世界广受关注。英国脱欧、欧洲民族主义思潮抬头、美国总统大选等都不是单纯的区域性问题。中国对全球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样,中国的两会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能改变全局的中心角色。因此,我们应该把中阿关系乃至中国和南美的关系看作是新的世界舞台的一部分。南美洲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和出口地,中国十分重视食品卫生和安全,中国和南美洲在食品领域的合作也符合中国的战略需要。随着中国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进口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两国战略合作空间也就越来越广阔。阿根廷和巴西都是农产品大国。据统计,阿根廷农产品可满足4亿人需求,五年后,这个数字将增长一倍达到8亿。因此,农业合作称得上是中阿战略合作的“旗舰”领域。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较快增长。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哪些贡献?

盖拉尔:近几年,中国经济保持了极高的增长速度。虽然相比之前的10%,目前的增幅有所下降,但这不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下滑。由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呈持续增长的态势,因此目前6%-7%的经济增速,可以说和之前双位数增速并无二致。毫无疑问,中国是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我认为,正如二十世纪的美国,十九世纪的英国,十七世纪的法国以及十六世纪的西班牙一样,二十一世纪是属于中国的时代。中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强国地位也已经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人民币目前是世界主要货币之一,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且这一趋势还将在未来十年延续。在当今世界,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之声日盛,我相信中国将不负众望,并在未来十年里承担起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国际问题公正性的责任。

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盖拉尔:中国制定了清洁能源计划,成为环保领域的全球领跑者。阿根廷政府也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的使用。阿根廷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并且大力推广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的使用。在我国,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已经超过了煤炭和石油。

您怎样评价中阿双边关系在2016年取得的进展? 2017年两国将庆祝建交45周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盖拉尔:中阿建交45周年意味着两国双边关系进入到了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2 到2004年。当时两国虽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不论就地理距离而言,还是就双边关系而言两国都相距甚远;第二阶段是从2004到2014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第三阶段是从2014到2016年,两国外交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二十年内,中阿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对阿根廷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将在阿根廷建造两座核电站、两国水电站项目的谈判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另外,两国还将在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合作。除此之外,两国在交通、旅游、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已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两国人民共同热爱的足球运动。

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留学生交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游客)?您认为中国应如何与贵国加强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盖拉尔:中阿两国高校间如今已经有十分广泛、持久的合作,其特点是中心多元化。目前,阿根廷已有三所孔子学院投入使用。不仅如此,现在两国正在探讨在对方国家互设本国文化中心的相关事宜。两国间的艺术团体交流互访频繁。旅游业也将成为中阿合作的重点领域。旅游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拉近彼此距离最好的方法。去年,约4万阿根廷游客来到中国,约3万中国公民前往阿根廷观光。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去阿根廷旅游,中阿旅游合作前景光明,潜力巨大。

您认为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盖拉尔:“一带一路”框架已经涵盖全世界各个区域,这一理念将推动中国及其贸易伙伴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我认为,“一带一路”不但是一个国家的计划,而且也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计划。这就是新形势下的国家责任:既考虑到本国的利益,也能做到福慧全球。在需求多元化的今天,闭关自守是行不通的。中国很清楚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和担负的责任。

目前,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您认为在全球治理中世界各国应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又应当如何加强合作?

盖拉尔:我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了全球化这个概念。这个词听起来现代化,而实际上历史相当悠久。例如,英国曾经在自己国家的外交部就能够决定别国的前线战局。现在,全球化有了不同以往的意义,通过手机我们就可以与全世界随时沟通。比如,微信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收到信息不“秒回”现在是件伤感情的大事。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全球化舞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眼下,我们正在探寻:如何让全球化成为全社会的福祉?我认为这正是我们在本世纪面临的挑战。中国应该参与这一新时期的全球化进程。不同于以往,中国是全世界第一个不依靠武力、侵略和帝国主义统治而成为超级强国的国家。21世纪全世界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和平与发展。要说中国近3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演变成为全球的威胁,简直是无稽之谈。如果说中国以和平为基础的发展和对外交流是全球的威胁,那世界上那些侵略别国,用子弹解决问题的国家又算是什么?对于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人,我得问问,威胁在哪呢?中国自身的发展证实了中国不曾威胁他国,中国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威胁者。

请问,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前景?在网络时代,互联网经济如何与传统经济共同发展?

盖拉尔:从前大型跨国企业在海外建立分支,这种模式被称为全球化。而电子商务诞生后,全球化翻开了新的篇章,曾被边缘化的中小企业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还在金融、旅游和贸易中被广泛应用。和上世纪相比,当今世界更加进步、平等和多元化。就像几天前我对北京大学的学生说的,未来10年,无论年纪大小,大家就像坐在同一条小船上的人。我们面临同样的挑战,同舟共济。我们所做的事将影响到船上的每个人。

(原标题:《阿根廷驻华大使:宣传中国威胁论是无稽之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