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柬埔寨官员:中柬共建命运共同体具有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目前中柬两国已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对柬埔寨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彼此在对方周边外交体系中都具有战略意义,共同向世界示范了和平共处与合作共赢这一双边关系的本质

日前,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中柬关系发展、柬埔寨经济发展等话题,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副国务秘书索索肯(Sok Soken)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当前,中柬两国正在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应该如何理解其重要性?双方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索索肯:目前中柬两国已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对柬埔寨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彼此在对方周边外交体系中都具有战略意义,共同向世界示范了和平共处与合作共赢这一双边关系的本质。

要实现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必须依靠3个关键支柱:一是两国继续在政治安全合作方面相互支持。特别是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之时,保持多轨战略对话势头,审慎维护两国核心利益。更重要的是,通过进一步增进两国关于对亚洲及其他地区在政治和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共识,加强两国在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外交政策协调,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维护共同利益。二是两国应该共同打造两国间的无缝连接,包括硬件和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繁荣创造更多动力。双方可以通过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密切协作和协调,加强经验共享,充分释放包括澜湄合作、东盟等在内的多边机制安排的经济效应。三是两国应加强教育、科技、社会和文化合作以及民间交往方面的软连接。这是未来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应继续提升双方在各层面交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推动领导人、青年领袖、学术机构、研究人员和学生间交流项目的频次,加强跨文化交流,以促进和扩大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21世纪最重要的倡议之一。柬埔寨和中国必须与其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一起,继续秉承睦邻友好原则,通过共同努力,创造出一个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关于中国致力于和平共处和不断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故事。

记者:您认为青年可以在加强双边关系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索索肯:民间交往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青年在包括思想、信息、艺术、语言和文化交流等在内的软外交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坚信,两国年轻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牢固友谊,将为建立国家间互信发挥关键作用,对双边关系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两国年轻人通过各种平台发展出的良好关系,能够创造出有效的沟通渠道。他们将成为两国间的长期桥梁,有助于两国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未来中,更好地应对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为了进一步加强民间交往,我们将通过包括青年领袖计划、文化交流计划和各类教育计划等在内各种活动,为青年人分享经验和知识创造机会。

记者:您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和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索索肯: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旅游者和投资人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柬埔寨欢迎各国游客的到来,以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我们将努力平衡旅游业发展和相关监管要求,为本地社区和外国游客提供更好体验。2018年,有超过200万中国游客赴柬旅游。这既要求持续改善旅游景点的管理水平,也需要游客加强自我规范。我们鼓励更多游客接触柬埔寨的文化遗址和沿海景区,在促进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与此类似,凭借自由投资的制度,近年来柬埔寨吸引了大量投资,为柬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投资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沿海地区的投资活动。柬埔寨政府有力地保障了相关投资行为。除合规之外,投资者还应高度重视通过满足财务、环境和社会因素三重底线。在为企业创造更大商业价值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以确保与当地社区长期共存、共赢。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