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廖宜建:“一带一路”机遇远不止建设公路、铁道和港口

发布时间:2019-06-26 来源:财经网 作者:廖宜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34届东盟峰会近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本届峰会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重申支持“包容、透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主席声明指出,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以重振国际贸易。

对于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处于重要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来说,这一主张无疑给贸易前景增添了一抹亮色。而以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多边经贸框架将成为创造增长机遇、应对现实挑战的有效途径之一。

笔者认为,在“一带一路”创造的众多机遇当中,最大的机遇就在中国周边——即拥有约6.5亿人口、生产总值约2.4万亿美元的东南亚市场。在很多方面,该市场尚处于与20多年前中国相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蓬勃的增长潜力。

东南亚的城市化进程所拉动的基建需求、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已经具有众所周知的投资吸引力。而其作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尤其是被新经济发展所带动的众多 行业机遇更是值得关注。换言之,“一带一路”远不止建设公路、铁道和港口,数字化、技术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这些都可以成为下一阶段中资企业在东盟深入探索的重点领域。

有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的整体消费支出正在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9万亿美元。互联网经济同样发展迅猛:以东盟最大的六个经济体为例,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其互联网经济总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2400亿美元,其中,仅电子商务总量就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内人口有超过一半年龄在三十岁以下,年轻的新一代消费群体态度开放,愿意尝试并购买新的产品特别是科技类产品,对包括中国产品在内的各类消费需求强劲。

另外,去年宣布的“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项目覆盖东盟地区的26个试点城市,用科技助力城市规划建设。中国在“城镇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在某些领域还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与东盟发展蓝图有效结合的合作空间巨大。事实上,过去两年间,中资企业在数字化合作方面对东盟地区的投资已实现大幅增长,下一阶段的相关合作可以深入到对一些较小规模的初创企业的投资。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与东盟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近年来,东盟国家已经纷纷开始计划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例如,马来西亚去年宣布将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升到其总发电量的20%;今年,印度尼西亚宣布将通过财政政策激励清洁能源车辆的生产;而越南则今年晚些时候有望建成几个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产能将有助和上述各方展开深入合作。

走过四十余年改革开放的成功道路,中国对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发展愿景感同身受。通过共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技术优势可以带动周边区域的快速发展。同时,在尊重对方国家的实际需求和情况的基础上,秉承共商共建的原则,中国与东盟方能合作共赢,共同开创地区繁荣新局面。(作者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

(原标题:廖宜建:以新经济合作引领 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