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根廷专家:“一带一路”助力经济全球化 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孙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近来一些西方媒体不断妄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陷入所谓“债务陷阱”。对此,阿根廷M&F民调和管理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师马迪亚斯·卡卢加迪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了世界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阿根廷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企业与投资。

截至2018年底,全世界已有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其中包括19个拉美国家。在阿根廷,“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已覆盖铁路、公路、清洁能源、通信、矿业、航天、生物、农业、医药等多个领域,涉及40余个大型基建项目,极大改善了阿根廷落后的基础设施状况,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此,卡卢加迪表示:“‘一带一路’合作是一种国际性的投融资合作,说这一合作会制造‘债务陷阱’显然是错误的。事实已充分说明这一合作给很多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这些国家欢迎和希望进行的合作。另外,这一合作还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的开放。目前,除了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以及阿根廷之外,拉美的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等国也都参与到这一合作中,极大促进了亚太经济的繁荣与开放。”

去年以来,美国以寻求实现与中国的贸易平衡为由,不惜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违反国际通行贸易规则,对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无理制裁中国企业,不断升级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使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进一步加剧。卡卢加迪认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引发的贸易争端不会有赢家,而且会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将贻害全球。以阿根廷为例,随着美国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中方减少了进口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转向扩大从阿根廷和巴西进口。在短期内,阿根廷的确从中受益。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全球经济增速会放缓,大宗产品的价格和国际需求必将受到严重冲击,从而沉重打击阿根廷这样的依靠大宗农产品出口的国家,我们目前获得的短期收益也会被抵消,而且还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阿根廷的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市场,阿根廷85%的大豆和50%以上的牛肉均销往中国,樱桃、蓝莓、羊肉、蜂蜜等农产品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在阿根廷的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双双超过100亿美元。卡卢加迪期待阿中经贸务实合作继续深化,以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阿根廷是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农产品极具国际竞争力。中国需要保证十几亿人的粮食安全,阿根廷则需要与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合作,以让我们获得更多投资,进行道路、桥梁、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能源的开发利用。继续发挥两国极强的经济互补优势、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是阿根廷所期待的。我们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企业与投资。”

(原标题:阿根廷专家:“一带一路”助力经济全球化 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