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官员:“一带一路”很重要 希望中国成为关键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巴西东北部长期属欠发达地区,但近年来经济增速在国内领先。尽管如此,当前巴西经济复苏缓慢,扩张公共支出、提振国内投资的空间有限,因此东北部各州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

阿拉戈斯州(Alagoas)是巴西东北部一州,近日,该州州长费里奥(Renan Filho)率政府和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希望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7月22日,费里奥在北京出席了由阿拉戈斯州州政府、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的“2019巴西阿拉戈斯州商务投资推介会”,介绍了机场建设、运河管理、供水和污水处理、城市间大桥建设、城市交通轻轨建设、太阳能发电、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等项目。

费里奥表示,此行的重点是吸引有兴趣为该州项目提供资金的中国企业。“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周期并促进就业,希望中国能成为一个关键的合作伙伴。”

称经济增长乐观

费里奥称,2018年,阿拉戈斯州是巴西唯一一个恢复到2015年危机(该年巴西经济萎缩3.8%,陷25年来最大危机)前经济水平的州,主要由农业、旅游业及服务业推动。巴西规划和管理部(SEPLAG)数据显示,2018年阿拉戈斯的GDP增长为1.53%,超过全国GDP增速1.1%。

“随着对公共财政进行了强有力的调整,我们已恢复了投资当地经济的能力,而这在此前数年来是无法实现的。” 费里奥说,“巴西正在经历长期而深刻的经济调整,整个国家失业率高企、经济活动急剧下降、家庭负债压力较大,而在这样的环境下,阿拉戈斯州仍能维持其日常公共支出,保证公共服务和水电供应,与一些经济实力更强却表现出颓势的州恰恰相反。”

尽管如此,据报道,2017年阿拉戈斯州有接近一半的居民处于贫困线以下。费里奥对记者表示,减贫不仅是阿拉戈斯州的历史责任,更是整个巴西的责任。阿拉戈斯州正通过投资创造收入和就业的项目,制定公共政策,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提供教育和卫生保障,来解决贫困问题。此外,一些新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去年,费里奥在地方选举中高票连任阿拉戈斯州州长,他指出,阿拉戈斯州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未来几年保持公共和私人投资,本届政府将加强国际议程,扩大商业合作和对话。“在巴西众多寻求外资的州中,阿拉戈斯州是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州之一,不仅税收较低,政府还推出了财务激励措施。”他说。

“我们的目标是吸引采矿、化学及塑料行业以及能源领域的投资,Sertão地区则尤其希望吸引水果作物灌溉方面的投资。” 费里奥说,特别是油气行业,在塞尔希培-阿拉戈斯盆地发现了巴西最大的天然气田,全国使用的天然气,有三分之一是从这里产出。

此外,旅游业也是一大传统优势领域。阿拉戈斯州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其三个城市被巴西国家历史和艺术遗产研究所(IPHAN)认定为国家历史和艺术遗产,把力嘎山脉(Serra da Barriga)地区也在2017年被列为南方共同市场的文化遗产。

费里奥十分看好阿拉戈斯州经济发展前景。他指出,该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年日照充足,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仅能辐射巴西东北地区,通往非洲、欧洲和美国的海运、空运也十分便捷。此外,阿拉戈斯公路网的完善程度居巴西第二位,该州还计划在南部建立一个新港口,以及在北部沿海的马拉戈吉市建一个新机场。

中国投资潜力巨大

近年来,中巴投资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在巴投资存量接近700亿美元,在巴中资企业数量近300家,成为巴西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地之一。中资企业在巴西东北部的投资也已初见成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圣路易斯港绿地投资项目、在福塔莱萨登陆的南大西洋海底光缆项目、一批风电和太阳能电站项目等。

但在费里奥看来,中资企业在阿拉戈斯州的投资还不多,该地区尚有一些未开发的潜力。“这也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希望能在这里寻找到新的投资者。”费里奥说,自上世纪40年代,在首府马塞约就已有中国社区,主要从事贸易和工业。如今,光纤制造商中天科技在阿拉戈斯州工厂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当前该州也正与食品包装制造商GsPak(碧海包装)洽谈,预计在此次访华期间签约。

据悉,中天科技在阿拉戈斯工厂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达2500万巴西雷亚尔(分为两期投资),为当地提供150个直接工作岗位。目前公司正在筹备三期投资,除了增加产能,还准备把中天的其它产品引入巴西,实现本地化生产。

中天科技副总经理缪圣伟在会上表示,决定在阿拉戈斯建厂,除税收优惠政策外,还因为其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东北部的中心,靠近苏瓦佩港口。巴西未来基建的需求集中在北部和东北部,巴西电科院规划待建的输电线路,50%以上位于北部和东北部,靠近目标市场使企业更有竞争力。

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阿拉戈斯州州政府签署了投资备忘录。公司董事长厉善红在会上介绍称,公司计划未来五年内在阿拉戈斯州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三条包装纸生产线,可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今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巴西副总统莫朗5月访华时表示,巴方愿促进本国“投资伙伴计划”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拓展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巴投资。费里奥对记者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阿拉戈斯州非常重要,有助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进而进入亚洲市场。同时,中国企业也可在阿拉戈斯州设立分公司,以此为基地,辐射南方共同市场、欧盟与北美市场。

经过长达20年的谈判,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于6月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巴西是南方共同市场的成员之一。“我们听到很多中国公司的想法,是希望利用巴西与欧盟之间的新贸易协定。”阿拉戈斯州旅游与经济发展局局长说。

原标题:专访巴西阿拉戈斯州州长费里奥: “一带一路”倡议很重要, 希望中国成为关键合作伙伴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