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投资将是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发展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中国驻巴西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夏晓玲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两国经贸关系已经摆脱单一的商品贸易关系,正以更大规模向贸易和投资并驾齐驱的方向发展,相互投资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

夏晓玲说,今年巴西政局跌宕起伏、经济持续衰退,中巴双边投资却在持续增长,中资企业对巴西市场参与度进一步加深。根据目前掌握的巴西官方统计数据,今年巴西对中国的投资额已达1900万美元,比去年实现小幅增长;同期,中国企业对巴西的投资则迅猛增长,年度投资流量超过100亿美元,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

受巴西经济危机影响,近年来中巴两国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夏晓玲认为,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巴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双方签署的一系列新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文件将提高两国合作效率、扩大合作范围、拓宽合作空间。面对巴西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夏晓玲认为,经济危机导致巴西企业生存困难,而巴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导致中巴贸易摩擦形势严峻。但作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大国,中国和巴西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夏晓玲表示,巴西政府正在寻找摆脱经济和政治危机的出路,希望通过吸引外资发展经济安抚民心、稳固政权。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持续多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目前有超过200家中资企业进入巴西,涉及石油、采矿、电力、制造业、金融、农业、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领域。即便是在巴西经济低迷期间,中资企业投资巴西的步伐也没有减速。

巴西外交部长若泽·塞拉今年5月曾表示,巴西把与亚洲国家发展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尤其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明确指出,中国和巴西互为战略伙伴,不论巴西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始终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点。

夏晓玲说,巴西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正不断提高,尤其在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方面希望得到中方支持,而中国大力推进的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济外交战略符合双方需求。

夏晓玲最后指出,企业是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主体,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企业的支持和努力。她希望巴西中资企业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推动中巴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相互投资将是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发展重要动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