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丝路》第二集:创新的思维 创新的方式推动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有机会同沿线国家一起分享这份经验,共享中国各领域的创新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有机会同沿线国家一起分享这份经验,共享中国各领域的创新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曼谷北部的这片农田里,测绘公司正在用卫星定位仪测量土地边界。

传统的卫星定位系统,精度偏差大,给土地测绘带来不少困扰。再加上泰国很多地区每逢恶劣天气,就找不到卫星信号,泰国公主诗琳通访华时就提出过:“泰国总下雨,能不能搞一个下雨天也能用的卫星?”正是这一句“提问”,促成了“一带一路”上中泰北斗导航合作。北斗卫星技术有了斜轨道卫星,在遮挡物复杂的地形上,定位信号更强、效率更高。

2013年泰国启动北斗应用项目,到现在建成的80个基站覆盖了泰国全境。同时巴基斯坦、印尼、沙特、埃及也成为北斗的第一批用户。2018年,中国北斗将率先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而到2020年,全球能享受北斗的服务。

中国列车让出行提速,这两年,在印度、马来西亚建立铁路工厂和制造基地,辐射沿线60多个主要国家,已经让42个国家跑上了中国列车。

“一带一路”上,不仅是高端装备,大家也分享着互联网创新带来的改变。

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伊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俄罗斯一家大型快递公司的快递员。

在俄罗斯,每天有2万名快递员奔走在运送包裹的路上,这些包裹90%来自中国。但短短几年前,这么高的效率根本无法想象。

来自中国的500吨包裹堵塞了俄罗斯海关,正是中俄繁荣畅通的网上贸易,倒逼俄罗斯物流行业开始升级。为了帮助俄罗斯物流业提速,中国电商平台把订单、包裹、买家信息,通过电子系统全部无偿开放给了俄罗斯邮政,俄罗斯邮政用大数据提升清关和分拣效率。彼此促进的开放姿态,帮助中俄两国的跨境电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复兴丝路》第一集 “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共赢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