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香港】一带一路 联通内外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蝉联23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无论是航运贸易,还是金融法务,香港的国际地位有目共睹。

有人说,香港是自己走向世界的第一站。不同人种、不同国籍的人汇聚于此,不仅是因为香港独有的地缘优势,更因为它自由包容、融汇相通的城市文化。《数说香港》用数据为您讲述香港——这座联通内外的国际大都会独有的魅力。

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5小时内就能抵达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居住地。超过170个国家的国民无需签证,就可到访香港,最长可以待上半年时间。香港就这样凭借独有的地缘优势,建立起一套立体的海陆空交通网。

六年里,香港国际机场连续四次上榜全球十大最繁忙机场。在这里,平均每76秒,就有一架国际航班起飞或降落。也就是说,每小时约有47架次飞机在这里,完成起降。

2016年,香港国际机场总共接待旅客7050万人次。在这块占地不到香港总面积1%的地方,全年迎来送往的旅客,接近香港总人口的10倍。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香港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并称“纽伦港”。香港国际机场连续七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航空货运枢纽,这里一年运送的货物达到452万吨,超过香港所在的珠三角地区其它机场的货运总和,接近全国所有机场货运总量的三分之一。

世界制造,云集于此。首要原因就是:快!在这里,所有货物都可以在运抵香港前,提前三小时,就把清关手续办好。这里的航空网络四通八达,同一天,我就能把货物送到亚洲主要城市,第二天,就能送到欧洲、美洲。

在速度至上的运输业,快就等于省钱。当“世界制造”乘飞机抵达香港后,既可以选择海运,也可以选择陆路。从香港到深圳,所有货物在海关的停留时间,已从半小时缩减至五分钟以内。仅这一项,企业就可以节约超过10%的成本。

人气旺盛的香港,必然也会聚拢财气。这里是香港岛的上环急庇利街,也有人叫它“找换一条街”。在这条不到一百米长的街道上,却有多达十二家找换店。您可别小看这一间间小小的不到几平米的店铺,这里最多的可能集中了全球几十个国家的货币。

找换店只是香港金融自由的一个缩影。香港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集资中心之首。这里对钱的流动不设限,也没有资本增值税或股息税。因此,人民币要想到国际上随便花,香港是最重要的出口,专业词汇叫离岸金融中心。内地的对外投资中,每十块钱里,就有六块人民币是流向香港,再从这里走向海外。

这里是香港终审法院,大楼上伫立的“正义女神”雕像,一手持天平、一手持剑,象征的正是香港不变的法治精神。

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国公司想来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香港都是解决法律纠纷的首选地点。在这里作出的仲裁裁决,可以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得以执行。

香港法律界素来以专业性、国际化著称。在香港,超过一万名执业律师,每年创造的服务价值超过20亿人民币。

作为蝉联23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无论是航运贸易,还是金融法务,香港的国际地位有目共睹。未来,秉承“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香港也必将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更超级的联络人作用,迎来无限的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