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专家说:期待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丝路瞭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记者采访了多位研究“一带一路”领域的权威专家来讲述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并与大家分享。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记者采访了多位研究“一带一路”领域的权威专家来讲述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并与大家分享。

金鑫:习近平主席发言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路径指明方向

在金鑫看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应者云集、智慧碰撞、发展对接更加紧密的一次国际盛会。论坛的召开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与会各方深入商讨在哪些领域可以进行更加精准的合作,为彼此提供切实可需的精准项目。在这次高质量的国际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为今后“一带一路”的建设路径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金鑫,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

李国强:期待形成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李国强期待各方基于开放透明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坚持行动导向,以重视民生改善为深化合作的出发点,形成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以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务实合作的关键点,建立更紧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以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为深度合作的立足点,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创美好未来。

(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

刘卫东:“一带一路”这幅壮丽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刘卫东对“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充满期待,“一带一路”这幅壮丽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它将一步一步地把各国人民携手奋进、共筑美好未来的“清明上河图”奉献给世界、奉献给历史!

(刘卫东,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评估小组组长)

胡必亮:期待高峰论坛取得四方面成果

胡必亮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更好地凝聚共识,共同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对于促进全球和参与各方发展的积极意义。二是更细地策划项目,并使项目切实落地,促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三是更实地提供保障,包括资金保障、政策保障、安全保障等。四是更广地多元参与,双边多边之间、中国外国之间、政府企业之间、国有私营之间都积极参与进来,互利共赢。

( 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赵磊:本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赵磊指出本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我们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中国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

(赵磊,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翟崑:高峰论坛是对过去的总结,对未来的展望

在翟崑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由中国发起的一个国际间的合作倡议,其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设置安排,实际上是对“一带一路”建设过去两年的总结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展望。因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中国和世界提交的一份工作答卷。

(翟崑,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文:如何构建全球认知和共识是目前最大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已被国际广泛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在王文看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构建全球认知和共识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基于全球共识的前提下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各方并使人民受益。

(王文,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