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羽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绿色产业贷款5164亿元,同比增长60%。

“2016年起,国家开发银行累计投放资金120亿元支持洱海综合治理,特别是从2017年9月起向大理洱海环湖截污工程项目累计发放了22.8亿元中长期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云南分行副行长胡庆和说,该项目是洱海外源污染负荷收集处理的最后一道屏障,建成后可使环洱海大部分区域的河道污水收集率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

连片的海草花盛开于洱海湖面。新华社记者 刘羽佳 摄

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一期)项目主要负责企业中国水环境集团大理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军介绍,该项目通过下沉式再生水厂处理过的水不直接排入洱海,而是排入生态塘库、生态湿地进行自然净化后用于面山绿化、农田灌溉等,每年可以减少从洱海“抽清排污”约2000万吨。项目自2019年运营以来,共阻断约7000万吨生活污水进入洱海。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云南分行对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带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承诺贷款64.5亿元,2021年以来,已发放贷款4.5亿元。

洱海景色。新华社记者 刘羽佳 摄

洱海保护治理是国家开发银行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内蒙古分行累计发放贷款1.97亿元支持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推动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湖北分行今年以来向湖北省襄阳市襄水源生态公园项目提供贷款8.5亿元,通过水生态修复、河道清淤、暗渠生态改造、景观提升等工程,推动实现襄水沿线生态安全和生态环境修复……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中国画卷。(记者刘羽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