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水电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换股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完成主业资产整体上市。2021年,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股票终止上市,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的“国家队”,是水利水电建设的“全球名片”,创造了5000余项精品工程和100多项世界之最。公司坚持承包投资双轮驱动、国际国内协调发展、工业制造转型升级、金融贸易行稳致远,形成了新的战略格局。

  • 1970.12.26

    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对兴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作出“赞成兴建此坝”的伟大批示。

  • 1970.12.30

    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建设拉开了帷幕。

  • 1974.6.8

    葛洲坝工程建设按照局队模式管理,正式更名为三三〇工程局。

  • 1988.7

    公司获得首个国际项目——阿尔及利亚贝坝工程,真正实现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 1994.6

    组建成立全国首家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企业集团——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

  • 1994.12.14

    三峡工程正式开工,葛洲坝集团当仁不让成为建设“主力军”,将我国水电建设水平推向世界一流。

  • 2006.1.26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为率先实现国际业务专业化、组织化发展的中央企业之一。

  • 2011.9.29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挂牌成立,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完成。公司成为中国能建的核心子企业集团。

  • 2016.4.22

    在北京注册成立葛洲坝海投公司,国际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双轮驱动的国际业务发展新格局正式形成。

  • 2016

    公司营业收入首破千亿,自此公司连续站稳了千亿平台。

  • 2020

    在建企50周年之际,年市场签约额3000亿元,年营业收入1150亿元,利润总额86亿元,资产负债率首次降至7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