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开幕 伊利用“世界品质”驱动全球乳业发展

伊利的国际化从地域上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在商业层次上实现了在供应链、标准、市场和人才的全面织网。

新西兰作为首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乳业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 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是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南岛建设的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人民币,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也因其“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智慧”践行“走出去,引进来”模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典范。

  • 2013年初

    伊利获得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批准,收购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股权,启动项目工程建设。

  • 2014年8月

    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 2014.11.2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

  • 2017.03.25

    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

  • 2019年

    二期项目预计全部完成,工厂计划向当地奶农收奶6.3亿升鲜奶。

  • 2020年

    工厂收入预计可达7亿新西兰元。

持续提高创新研发实力

已经建立了多个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平台,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整合全球智力资源

2014年到2015年间,先后建立起欧洲研发中心,升级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与美顶尖高校打造智慧集群等。

大数据及智能制造应用

用数字化手段和国际化标准重构全球分工,整合全球产业链,打通上下游产业,跨越不同国家和地区,实现对全球最优的资源与智慧的集聚与整合。

  • 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每一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把控、预防,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 携手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 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升级
  • 推进国际化的进程中的“质量标准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内控线。
  • 提出建立“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的战略图景。通过利益共享机制,集结全产业之力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一定要有自己的品质标准,用更严格的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在全球市场中具有竞争力。通过这些标准,伊利不仅实现了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的全过程食品安全保障,而且使得产品进入欧洲以及全球市场获取了通行证。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中新合作步入新高点 科技元素将是两国乳业合作亮点

除投资外,技术可成为下一个乳业合作重点。新西兰生产乳制品的效率比较高,利用的技术比较先进,同时在生产系统整体管理和可追溯体系的构建上经验丰富。

前中国驻新使馆商务参赞:“走出去”新西兰需做好三方面准备

中国企业经过多年来“走出去”的实践,都或多或少积累的不少经验。在海外投资领域,中国企业已经不是初级阶段的实践了。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到新西兰,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

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帆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柯银斌

三方合资企业具三大优势 可作“一带一路”建设的理想主体

发达国家企业拥有标准规则制定权、核心技术、全球化管理等优势,中国企业拥有成本创新、生产制造、工程施工等优势,只要管理得当,发挥各方潜在的优势,三方合作企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查看更多

X

中国一带一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阅读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