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 | “中国建造”深化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持续深化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2年,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相继落地投入使用或取得重大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建造”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从卡塔尔世界杯主会场卢赛尔体育场到埃及中央商务区,从中老铁路到雅万高铁……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公路、铁路、港口、桥梁、电站、体育场等基础设施,联通了各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回眸2022,“中国建造”正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联动发展、合作共赢,携手各国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


2021年11月6日,列车在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轻轨线上行驶。新华社/越通社

2022年1月13日,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落成仪式在首都河内举行。轻轨线路全程约13公里,设有12个站点,列车行驶全程仅需23分钟,大大节省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时间。该项目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中越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


这是2022年2月13日拍摄的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2022年2月13日,东非最高建筑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正式竣工。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位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商务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塔楼立面装饰高度为209.15米。

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


这是2021年10月3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四川路桥供图,夏振晗摄)

2022年3月18日,世界主跨最大桥梁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举行通车仪式。该项目由中国蜀道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参与建设,负责大桥钢箱梁安装分项工程。大桥跨越土耳其马尔马拉海西端的达达尼尔海峡,连接欧亚两洲,为双塔三跨悬索桥,双向六车道,桥梁主跨长度设计为2023米。该桥通车后将使横跨海峡两侧之间大约1小时的渡轮航程减少至6分钟车程。

匈塞铁路


这是2022年4月23日航拍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段(贝诺段)。新华社发(王韡摄)

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塞首都贝尔格莱德至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段(贝诺段)开通运营。匈塞铁路全长约350公里,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此次开通运营的贝诺段线路长约80公里,其中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由中国企业承建。日前,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也正在顺利推进。匈塞铁路改造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对接。

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


这是2022年8月24日在孟加拉国达卡拍摄的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新华社发(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022年4月1日,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正式进入投产运维期。该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中国电建旗下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污水处理厂、南亚地区最大单体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清华大学相关专利,每天可处理首都达卡市区近50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大幅度改善达卡水环境污染现状。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


图为2022年7月19日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建埃及供图)

2022年5月18日,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最后一座高层建筑封顶,标志着该项目20个单体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全面进入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承建的该项目位于现首都开罗以东约50公里处,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含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标志塔”项目,塔冠最高点385.8米,被誉为“非洲第一高楼”。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


这是2022年6月3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达尔航拍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新华社记者 蒋超 摄

2022年6月3日,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瓜达尔东湾快速路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瓜达尔港区对外连接道路正式打通。瓜达尔东湾快速路南起瓜达尔港,全长19.49公里,终点与巴基斯坦10号国道相连,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


这是2022年6月25日拍摄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新华社发

2022年6月25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举行开通仪式。该桥位于首都达卡西南约40公里处,全长9.8公里,主桥长6.15公里,由中国中铁大桥局中标承建,创下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纪录。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


这是2022年6月22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拍摄的卡洛特水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三峡集团供图)

2022年6月29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由中国三峡集团为主投资方投资建设,项目投运后,每年将提供32亿度廉价清洁电能,可满足约500万人口用电需求,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


这是2022年7月26日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拍摄的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摄

2022年7月26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在科马尔纳举行。该项目是一座长2440米、宽22.5米的公路斜拉桥,横跨克罗地亚南部亚得里亚海的小斯通湾,连接该国大陆与佩列沙茨半岛,由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2018年1月中标,合同金额2.8亿欧元,并于当年开工,是中国企业首次中标欧盟基金项目,也是中企承建的由欧盟基金出资的单体最大项目。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 - 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方在克罗地亚承建的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

肯尼亚首都道路项目


这是2022年5月8日拍摄的肯尼亚内罗毕快速路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董江辉 摄

2022年7月31日,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环城路拓宽项目实现全线通车。同一天,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快速路正式投入运营。内罗毕快速路和新内罗毕东环城路将显著缓解内罗毕的交通堵塞。

肯尼亚卡瑞曼纽大坝供水项目


这是2022年6月12日在距肯尼亚内罗毕约75公里的基安布郡拍摄的卡瑞曼纽大坝(航拍照片)。新华社发(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2022年8月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卡瑞曼纽大坝供水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是集大坝、水处理厂和管线于一体的综合水利项目,大坝的水库库容2640万立方米,水厂日处理量7万立方米,项目投运后将极大缓解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及周边城镇近百万人口用水问题。该项目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的落地项目,也是肯尼亚政府“2030愿景”的旗舰项目之一。

布隆迪鲁齐巴齐水电站


2022年10月20日在布隆迪鲁蒙盖省鲁齐巴齐村拍摄的鲁齐巴齐水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普成 摄)

2022年9月6日,中国援建的布隆迪鲁齐巴齐水电站项目竣工仪式在鲁蒙盖省鲁齐巴齐村举行。该项目由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勘测设计,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施工总承包,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院实施管理。水电站的建成对提高当地工业生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等起到重要作用。

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


这是2022年8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新华社发(尼库摄)

2022年9月9日,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约15公里处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正式启用,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闭幕式等重要活动。该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可容纳92000名观众,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

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


这是2022年10月28日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拍摄的金港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金港高速供图)

2022年10月1日,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开始通车试运营。该公路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和该国最大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按“建造-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项目,采用中国设计及质量标准,横跨5个省,全长187.05公里,双向四车道。金港高速公路通车后,从金边到西哈努克港的车程将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

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


2022年10月31日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拍摄的中企承建的莱基深水港。新华社记者 郭骏 摄

2022年10月31日,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在尼经济中心拉各斯举行竣工仪式。该项目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位于中尼合作建设的拉各斯莱基自贸区内,是尼日利亚首个现代化深水港。作为中国、法国和尼日利亚三方合作的商业项目,莱基港对未来在非洲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


这是2022年11月4日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拍摄的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部分厂房。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2022年11月4日,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举行投产仪式。该项目由中国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包括新建氨基酸厂、高科技平衡复合饲料生产厂、带干燥设施的粮食筒仓工程、热电联产电站,以及铁路、公路、天然气管线、输电线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该项目是白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和白粮食深加工行业第一个出口创汇、进口替代项目。

印尼雅万高铁


2022年11月16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行驶在雅万高铁试验段。新华社发(焦宏涛摄)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中老铁路


一辆“复兴号”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昆明市晋宁区内(2022年12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梁志强 摄)

2022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交出客货齐旺“成绩单”,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它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


这是2022年7月3日在埃及开罗东部拍摄的一列驶向埃及新行政首都方向的试运行轻轨列车。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日前,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一、二期线路正式投入运营,为往返埃及首都开罗老城区及新行政首都的民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服务。该项目由中国中铁-中航国际联合体总承包,于2022年7月启动通车试运行,11月23日启动分系统逐步验收移交。该项目一、二期线路总长约70公里,共设12座车站、1个车辆段和2座牵引变电所。列车采用6辆固定编组,最高运行时速为120公里。


策划:陈瑜

统筹:史春姣

审校:叶琼 张秋梅

文案:蒋雅妮


中国一带一路网出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