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办。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论坛邀请了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代表围绕“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外交部前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吉列尔梅•达•科斯塔、秘书长汤姆•海兰德以视频形式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受邀参加开幕式。

马培华副主席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百姓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期盼。与此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李肇星部长表示,衷心希望论坛能够一如既往地举办下去,打造成规格高影响大的国际性平台,为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出新的贡献。

李希奎副会长表示,全国对外友协将积极发挥城市外交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起到的衔接器、稳定器、助推器重要作用。并在平台搭建、发挥城市流动空间优势、参与世界城市网络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内外联通大走廊等方面开展新作为。

卢鹏起副会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理论引领不断增强,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不断升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尹成杰部长指出,要通过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食品安全离不开国际合作,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论坛现场播放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吉列尔梅•达•科斯塔视频致辞。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协作、加强合作。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所有致辞嘉宾凝聚成的共识。

在“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保障百姓的餐桌安全”主题演讲环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表示要保障老年人的餐桌安全,服务好老年人的饭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认为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要想有高质量,必须先有高标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刘卫军司长阐述了质量认证工作如何助力生态农业的发展和食品安全以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黄修柱副司长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在农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取得的成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王耀鹏主任结合新颁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围绕粮食流通质量安全监管做了简要汇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表示,国家卫健委期待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一起共创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局面。

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等嘉宾参与了主题论坛“强化企业品牌建设 打造食品产业高地”。嘉宾们认为: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优化供给、扩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注重加强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实施有效地认证认可制度,提升品牌文化内涵,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文化认同。品牌认同可以强化消费者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认可,意味着对企业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的认同。食品企业的品牌建设是打造产业高地的必经之路。

在主题论坛“新格局下的中国乳业发展趋势展望”上,演讲嘉宾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围绕新时期乳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进行讨论交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马纯良司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等嘉宾们谈到:乳制品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食品,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食品。我国乳业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乳制品行业秉承工匠精神,坚持最严格的标准、最先进的技术、最规范的管理、生产最优质的产品,落实好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乳业要立足自身优势,讲好中国乳业故事,大力宣传乳制品行业发展成果和产品的良好品质,不断提高中国乳业的美誉度。以创新求发展,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乳业,未来可期。

论坛还特别设置了“创新茶业发展模式 助中国茶走出国门”主题论坛环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黄发强、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异、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何予平等与会嘉宾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和茶文化的发祥地,茶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推动中国茶更好地“走出去”,需要创新理念,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更需要创新模式,通过有机种植,增加产业的附加值,推动中国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柳军、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郭向丹、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韩建平、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分别主持开幕式和有关论坛活动。来自国内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约3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活动。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搭建了一个以政、商、学界为主体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为加强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善农产品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推进农业绿色生态低碳高效发展,强化生态农业对食品安全保障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