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21-11-06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王虎云 陈云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上海11月6日电(记者王虎云、陈云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6日成功举办。与会人士提出,“一带一路”既是经济贸易发展之路,也是文化友谊传播之路,应积极开展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务实合作,让“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促进民心相通。

图为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6日成功举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致辞时表示,食品安全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食品安全需要全球治理。中国作为食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作为世界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一员,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控,加强食品安全问题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守护食品安全。他同时提出四点建议:坚持系统观念,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坚持科学观念,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坚持发展观念,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合作观念,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分享了上海市在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四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始终坚持全过程监管,严把食品安全每道防线;三是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四是始终坚持广泛引导动员,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表示,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国际社会齐抓共管、共治共享。各国监管机构、食品生产加工行业间要加强交流互鉴,探索食品安全治理理念和体系新思路,开拓食品安全合作新领域,加强产业科技创新和企业品牌建设,提升食品安全预警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为推动农业发展,更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建议,一是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农业共同繁荣;二是坚持生态优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三是坚持多边主义,推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他还表示,面对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变化、疫情冲击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农业和食品企业应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增进务实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农业发展,更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造福各国人民。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长强调,为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在加强本地区生产能力、粮食市场和食品工业创新发展、建立农业科学研究体系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十分重要。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查棱猜提出,通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泰国生物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模式下的合作框架,推动生态农业,加强食品安全,完善农业和粮食体系,使其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的一大利器。

该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承办,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