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霍尔果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运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霍尔果斯零距离 作者:顾亚君 通讯员 黄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不断推进,霍尔果斯在整个“一带一路”交通运输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从2012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成并开通运营开始,从此在这条连接亚洲与欧洲的钢铁大道上又架起了一条横跨亚洲、欧洲新的经济路桥通道,霍尔果斯迎来了铁路运输大发展时期,如今四年过去了,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

霍尔果斯拥有中国西部历史最悠久、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以及全球首个跨境贸易区,是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具备良好的对外贸易基础和优越的外部发展条件。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的建设,承担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及亚洲、欧洲等国间国际旅客运输、货物进出境换装、发送等重要任务。

一扇国门开启友好往来,一座路桥架起亚欧通途。这个传奇是从2012年开始谱写得。

2012年12月22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成,霍尔果斯站和阿腾科里站实现通车运营,使中国边境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运输距离比现有的阿拉山口至阿拉木图铁路里程缩短了200公里,为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提供更便捷的渠道和更广阔的平台。

2017年6月8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首趟国际旅客列车。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构想的推进,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地缘优势更加突出,新疆乃至中国向西开放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新亚欧大陆桥第二条通道的接轨通车不仅对中国的经济、贸易、社会发展及对外开放具有深远的意义,霍尔果斯口岸站也成为中国铁路对外开放又一个重要窗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不断完善铁路口岸配套设施,优化通关条件,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相关地州各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哈两国发展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由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作用凸显,2014年,《国务院关于同意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正式下发,明确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铁路客货运输口岸,成为全疆仅有的两个常年开放口岸之一。

2014年,国务院下发批复明确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铁路客货运输口岸。

这一国家批复更加积极推进了铁路口岸建设,宽轨场、准轨场、边检场、客运车场、换装场及联检楼、客站站房等相关配套设施和“一关两检”设施不断完善,经过三年磨砺,2016年6月7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至此,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并开启了更快的发展步伐。

霍尔果斯口岸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定位,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领先国内同行。2017年6月8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首趟国际旅客列车,既是中哈两国深化合作的又一例证,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的标志。中哈两国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的开通,将为两国间贸易往来、人文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哈两国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的开通,将为两国间贸易往来、人文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6月10日,新疆首列全冷藏集装箱专列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式开通,极大地提升了国内冷藏产品运输的时效性,同时,也搭建起稳定、高效的运输桥梁。霍尔果斯全疆首列全冷藏集装箱专列将充分发挥铁路的长距离、大规模运输优势,极大增强了冷藏产品运输的实效性,打通了内陆冷藏产品市场,进一步带动了国内水果蔬菜、肉类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随着霍尔果斯与中国内陆、欧洲及沿线国家、中亚五国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要旺盛,公路运输已经不能满足物流需求,铁路逆势而上成为主力军。2017年1至4月,霍尔果斯口岸铁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加74.15%。截止5月31日,已完成进出口作业量51万吨。6月6日,车站实现了准轨出口交重6列320车,创造历史新高。作业品类也从基础的各类集装箱货物、工程机械、百货、散矿拓展到散粮、汽车、冷链运输等货物,为霍尔果斯这座“百年口岸”又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

截止5月31日,霍尔果斯口岸已完成进出口作业量51万吨。

未来几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将成为中国出口中亚商品的集散地,对加快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等国经贸往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积极作用。预计到2020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过货量将达到180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为30万人;2030年,过货量将达到315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为40万人。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一桥飞架亚欧 霍尔果斯成通途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