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6月19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BRIMEA)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沈阳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完成了包括联盟章程修改、表决通过新入盟单位、理事长单位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及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规划在内的各项议程,完成了联盟理事会换届工作,中国医科大学连任联盟理事长单位。同时召开了第五届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成立三年来,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特别是在联盟成员互访、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及互助抗疫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了联盟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全部工作,成功召开3次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

——成员间广泛交流,增进了解,加深互信。“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频繁互访,加强沟通交流,建立了深厚友谊,同时也带动了与非联盟成员单位的互动和交流,在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探讨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交流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联盟积极拓展线上交流合作模式,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联盟面向全体海外成员开展了“云课堂”项目试点,共有来自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乌克兰、罗马尼亚等院校的近千名学生参与了该课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研发了“一带一路”智慧教育平台,实现了中、英、泰三种语言切换,满足海外在线学习用户的需求。

——拓宽招生渠道,来华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来华教育不断开拓生源空间,坚持质量第一,严格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联盟各国内理事单位优化学历留学生培养,利用多种渠道加强招生宣传,完善留学生招生体系,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制度,开拓国际生源空间。

——学术交流活跃,推动学科发展。联盟成员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拉进科研学术距离。联盟理事单位分别召开医学领域学术会议,众多“一带一路”专家学者参会,在医学教育发展、促进卫生健康合作、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入交流。各理事单位组织大学生及青年学者参加学术会议、学术竞赛,培养和凝聚各领域的新生代专家,推动联盟高校学生医学创新合作。

——参与全球抗疫行动,联盟成员守望相助。联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展现联盟担当,为全球抗疫贡献着“联盟力量”。疫情初期,联盟向全体成员单位发出共同抗疫倡议。联盟向各海外单位发送了慰问信,鼓励大家同舟共济,共同抗击疫情,并分享抗疫经验。

——联盟受到广泛关注,合作空间不断拓展。联盟被评为“沈阳高校‘一带一路’建设示范项目”、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中文网、光明日报、辽宁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历次联盟理事会、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及联盟成员单位分享抗疫工作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报道,使联盟受到更加广泛的社会关注。

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医科大学发起,吉尔吉斯斯坦、爱沙尼亚、土耳其、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乌克兰、德国等15个国家、48个医学教育机构,于2018年5月26日在沈阳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联盟成员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了《沈阳宣言》。联盟旨在促进成员国大学开展合作、探索解决全球医疗卫生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教育提高质量,成为推动全球医疗教育以及医疗卫生发展的积极力量。

下一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将按照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沈阳市委、沈阳市政府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扩大联盟规模、打造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品牌、建设“一带一路”智慧医学教育平台、开拓学生交流项目、开展教师和管理队伍线上培训等方面落实具体工作,着力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医学教育联盟。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