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进出口贸易延续回稳向好走势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8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27.05点,环比上涨7.71%,同比上涨11.13%;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5.04点,环比上涨2.48%,同比上涨4.95%;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17.64点,环比上涨15.71%,同比上涨20.75%。

从出口额来看,8月份货物出口同比增速为6.9%(人民币值,下同),略低于市场预期。对美、欧、日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8.4%、5.2%、1.1%;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6.0%,连续两月改善;对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4.7%、5.9%、1.6%、8.5%。此前几个月我国对俄罗斯、南非的出口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8月份开始受到基数抬升的制约,增速有所放缓。

从进口额来看,8月份全国进口同比增速为14.4%,略高于预期。在国际大宗商品中,工业原料和金属价格上涨明显,价格因素对进口规模构成支撑;铁矿砂进口量小幅上升,原油进口量小幅下降,钢材、铜材进口量基本与上月持平。

分区域看,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主要区域进出口贸易中,除红海地区有所下跌外,其他区域均有所上涨;分运输货类来看,集装箱类、散货类、液货类进出口贸易皆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从宏观经济看,8月份我国PMI为51.7%,为2017年以来的第二高点,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生产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进口指数均环比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回落。

8月份贸易顺差 419.9 亿美元,有利于国家外汇储备稳步增加,并成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重要推动因素。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带来出口商品价格的上涨,削弱了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出口在一定程度受阻;同时,本币购买力的提高也驱动进口贸易增速的进一步提升。

国际方面,美国、日本、欧元区制造业PMI均环比上升,其中美国增加2.5点至58.8,增长最为强劲。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PMI来看,印度制造业PMI为51.2,环比增加3.3;俄罗斯为51.6,环比下降1.1;印尼为50.7,环比增加2.1;中东的沙特、阿联酋稳中略升。

人民币升值、美国的缩表计划以及欧元区退出量化宽松等都对我国出口均有不利影响,8月份出口增速环比出现回落,进口增长显著。由于基数抬高、汇率因素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影响仍在,未来出口增速仍将低于上半年增速,进口的快速上升也会持续。因此,预计2017年9月海上丝路进口贸易指数将比8月继续上升,而出口贸易指数稳中有降。(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