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汽车产品出口量增长明显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总体走势解读

(一)2014-2017年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走势解读

2014年至今,STI各年度均有明显的峰值和谷值,季节性波动规律明显,每年12月份达到本年度的最高值,2月份(春节因素)出现年度最低值(图1)。

从年度整体情况看,2014年至今,STI呈探底回升的态势,最低值出现在2016年2月,之后STI逐步回升。

出口贸易指数明显强于进口贸易指数,在多数月份,出口指数高于进口指数10个点以上。

 

图1:2014年至今STI的走势

图2展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STI的走势与此相符,表现在出口贸易比重上升,进口贸易比重下降,且2015-2016年的进口贸易比重下降到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在两者共同作用下,2014年以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比2013年以前有明显提高,表明“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显著。

 

图2: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

(二)分区域的贸易情况

STI数据表明,东南亚、中东和南亚为我国海上丝路沿线主要出口区域。2014-2016年,我国与这三个区域出口总额分别为8063.70、2751.27、2722.52亿美元,分别占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出口总额的55.15%、18.82%、18.62%。

图3:2014-2016年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出口贸易区域占比情况

从进口来看,东南亚、中东和南亚,也是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前三大进口来源地。2014-2016年,我国从这三个区域进口商品总额分别为5988.76、3339.21、519.01亿美元,分别占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进口总额的59.27%、33.05%、5.14%。

 

图4:2014-2016年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进口贸易区域占比情况

从贸易差额来看,东南亚和南亚是我国的重要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主要有印度、越南、阿联酋、新加坡等。中东地区则是我国主要的贸易逆差来源地,如阿曼、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我国从该地区进口大量矿物燃料是造成逆差的重要原因。此外,马来西亚是海上丝路沿线我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2016年逆差达到109亿美元,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有电子产品、矿物燃料、机械、动植物油和橡胶等。

 

图5:2016年我国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贸易顺差情况

 

图6 :2016年我国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差情况

(三)分货物类别的贸易情况

在出口货物类别方面,我国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主要出口货物有机电设备、塑料及其制品、仪器设备、车辆及部件、服装、家具等。汽车、船舶、手机和计算机及其部件等分别增长32.1%、27.2%、16.0%和14.6%。同期,服装与纺织品出口增长8%以上;家具、鞋类、箱包增幅超过10%;塑料制品和玩具增幅超过20%。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量增长明显。2017年1-5月我国汽车出口35万辆,增幅达40.2%。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出口量占汽车出口总额的35.4%,且增速略快于全行业出口增速。

 

图7 :2016年我国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出口货物类别

在进口方面,海上丝路沿线进口量最大的是矿物燃料,其次是机电设备。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拉动我国进口较快增长。我国原油、铁矿砂、天然气、钢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占我同期进口总额的24.3%)进口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进口数量增长2.4%—29.6%,拉动进口增长11.7个百分点。

 

图8 :2016年我国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进口货物类别

(四)分运输货类的贸易情况

从STI的运输货类看,集装箱类是中国与海上丝路沿线最主要的进出口贸易运输货类;液货类在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进口主要运输货类中占比约四成。从出口看,2014-2016年,中国向海上丝路沿线出口集装箱类商品总额占中国向海上丝路沿线出口总额的82.83%。集装箱运输与海上丝路乃至我国的整体对外贸易密切相关。其他运输货类贸易指数震荡幅度较大;尤其是拖驳类、滚装类震荡特别明显,突发性情况十分显著。

二、2017年5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与预测

(一)5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

2017年5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为127.30点,环比上涨5.21%。其中,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2.77点,环比上涨5.92%;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09.08点,环比上涨4.13%。

与2016年相比,2017年1-5月每个月的STI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图9),即使在2月份的低谷时期也高于去年同期,显示对外贸易回暖趋势明显。1-5月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8.3%、14.6%、12.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更为显著,其中俄罗斯、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增幅分别达到29.5%、24.7%、15.8%和16.9%。

 

图9 :2016-2017 STI指数对比

(二)STI未来走势预测

目前的STI相对于2016年同期处于高位水平,如图10和图11所示。未来的STI变动取决于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情况。国内方面,2017年5月我国制造业PMI为51.2,与4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量和新订单指数两者差值连续7个月增大,表明生产侧扩张快于需求侧,这与STI出口指数与进口指数的变化是一致的。PMI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5月进口数据的再次走强以及PMI数据走好是经济向好的有力证明。全国消费品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中小型企业活力有所增强,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4月初以来雄安新区、正定新区及其他各类自贸区的规划公布,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带来更多机会,也刺激了大宗商品的进口,多因素共振催化了大宗商品进口量的提升。

 

图10 :STI出口贸易指数

图11 :STI进口贸易指数

国际方面,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52.7,服务业PMI终值53.6,美国国内需求有一定的提升,出口表现略微低迷。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57,企业活动扩张保持强劲水平,其中德国私营部门5月创下逾六年来最快增长步伐,法国5月私营部门活动增速也触及六年高位。

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PMI涨跌不一。俄罗斯5月制造业PMI探底回升至52.4;印度5月PMI报52.2,环比有所上升,处于扩张区间;新加坡5月份PMI是51.4,低于4月份的52.6;马来西亚5月PMI跌至48.7。由于整体贸易环境逐步回升,预计海上丝路沿线贸易量将稳步增长。

总体来看,中国及全球主要经济体的PMI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有利于STI的回升。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上升0.4,对STI也是利好。随着中国和主要发达国家基建项目数量和质量的扩张,全球大宗商品的贸易往来仍会活跃。但是大宗商品价格不会持续大幅上涨。预计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继续维持上升格局,6月份STI保持在120点以上。

延伸阅读

将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按月度平均转换成月度指数后,STI出口贸易指数与NCFI综合指数呈正相关关系,当贸易指数滞后一个月时,两者的相关系数最高(图10)。从波动趋势看,STI出口贸易指数在2015年12月触及高点(148.75点),而2016年1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综合指数月度平均值随即达到590.80点高位。

 

图12:STI与NCFI的相关性

由于中国向海上丝路沿线出口集装箱类商品总额占中国向海上丝路沿线出口总额的82.83%,使得STI与NCFI存在内在关联性。出口贸易额体现了市场需求,航运公司的运力投放与调整是伴随市场需求而变化的。运力调整改变航运市场的供需状态和运价,这一机制的传导过程体现为NCFI相对于STI的滞后。STI对NCFI的预测具有先导性作用。(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