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高新技术产品表现亮眼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4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

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0.57点,环比上涨7.37%,同比上涨16.18%;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9.68点,环比上涨17.81%,同比上涨11.04%;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29.85点,环比下跌4.15%,同比上涨23.96%。

从贸易额来看,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计价),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比3月收窄27%。

2018年前4个月,我国对欧洲、美国、日本的贸易额分别增长8.3%、5.9%、3.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我国外贸总额的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贸易增长最为显著,增速达到12.9%。我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增速分别达到18.9%、20.2%、 19.2%,

从商品类别来看, 4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15.0%,比3月改善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20.7%,比3月改善4.3个百分点,出口表现亮眼;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减少,出口增速-2.9%。这表明,我国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贸易结构在持续优化。

4月份进口仍保持高于出口的增速。从进口商品类别来看,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大幅增长,是进口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原油进口量达3946.1万吨,同比上涨14.7%;铜及铜材进口同比达到67.2%,创2013年3月以来的新高。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工业生产景气度上升,主要生产材料的需求相对旺盛,带动了进口额的增加。

国际方面,2018年4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6.2,该值是近13个月的最低点。德国PMI降至58.1,增速为九个月最低;法国PMI在经历3个月连续下降后回升至53.8;美国、日本PMI微幅增长。但美国制造的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将对全球贸易带来不利影响。综合来看,发达经济体经济景气度已到达阶段性的高点,我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贸易的持续繁荣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这一态势仍将持续。国内工业品与消费品供需结构的逐步改善和平衡,将明显提升企业的生产动力。随着政策利好的落实,国内需求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这将进一步助推进口持续增长。在“一带一路”国外需求持续增加和国内消费升级的驱动下,预计5月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仍将保持回升趋势,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在4月的基础上继续扩张。(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