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港:印度洋明珠再闪耀的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8-10-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睿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用“重要支点”、“重要枢纽”来形容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港口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

据统计,我国企业已参与了13个国家、20个港口的经营,港口合作项目落地生根。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重点建设三条“蓝色经济通道”,该三大通道将承载更重磅的港口投资布局。

具备天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腹地市场横跨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南亚地区,还有来自中企颇具雄心的投资加码,科伦坡港离再次闪耀在印度洋之上的辉煌还有多远?

走在斯里兰卡最大城市科伦坡的街头,很难想象这曾是一个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说要效仿的国度。2009年,斯里兰卡才结束长达26年的内战。多年来人们饱受战争之苦,百废待兴。直到现在,科伦坡的高楼仍屈指可数,在城市最繁华的主干道上,仍只有两条车道双向通行。

这座马可波罗眼里“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16世纪开始先后成为荷兰、葡萄牙和法国等国的殖民地。直到19世纪,英国开始了对斯里兰卡长达100多年的统治,在这里发展了咖啡、茶叶和椰子等农业经济。同时,英国也为斯里兰卡带来了西方文明,在岛上建立教育、医疗和司法等一系列系统和体制,斯里兰卡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也因此一度十分繁华。

到1948年斯里兰卡宣布独立时,它已是当时南亚最富裕的国家。上个世纪60年代,在新加坡独立之初李光耀造访这座岛屿,还立了一个目标,“要让新加坡国民的生活水平赶上斯里兰卡”。

在斯里兰卡的各大产业中,港口业是被视为经济命脉的支柱行业。斯里兰卡还是英殖民地的时候,英国人就已开始在科伦坡发展港口业务,“当时科伦坡港非常发达,做得很漂亮,各项基础设施都很完备,业务也很成功,由此还带动了整个国家的兴旺发展。”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旗下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首席执行官黄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科伦坡港曾是世界上许多港口歆羡并争相学习的对象,然而,多年内战让斯里兰卡经济严重停滞,内战后的科伦坡港无论从货物量还是服务水平来看,与世界一流的中转港(如香港港及新加坡港)相比,都已落后不少。

错过了黄金发展30年的科伦坡港,还能够迎头赶上吗?具备天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腹地市场横跨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南亚地区,还有来自中企颇具雄心的投资加码,科伦坡港离再次闪耀在印度洋之上的辉煌还有多远?

内战困扰:错失航运发展黄金30年

位于国际贸易主航道的重要节点上,这是科伦坡港名片上的一大亮点。

摊开地图,从远东地区,即日本、韩国以及中国东部沿海的港口一路往南,穿过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横跨印度洋到达非洲的红海,再穿过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到达欧洲,这条东西航线是全球海运最主要的航线之一。而科伦坡港刚好就在这一条航线的中点,是从远东到欧洲的必经之地。

这样的地理位置条件为科伦坡发展中转贸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据CICT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每年世界上约70%的货船都要经过靠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国际贸易主航道,其中货船有25000艘次,油轮5300艘次,散货船15000艘次,LNG船 4000艘次。

港口条件也非常优越。以CICT为例,其码头前沿水深18米,航道水深达20米,宽400米,两条大船可以同时双向通行,为南亚唯一深水集装箱码头。

从腹地条件来看,虽然斯里兰卡本国的贸易体量不大,但科伦坡港辐射的印度次大陆(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国)人口众多,并且经济增长迅速。CICT首席执行官黄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腹地的体量已经足够支撑科伦坡港的业务,“我们投资这个港口的时候,重点看重的也就是它辐射的腹地。”

坐拥如此优异的条件,科伦坡港为什么没有跻身世界一流港口的行列?许多人都会将科伦坡港乃至整个斯里兰卡目前较为落后的现状归咎于长时间的内战。1983年,斯里兰卡开始陷入内战,随后的近30年中,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对港口业的影响则体现在货物量减少,所有需要更新和发展的技术无法实现,各项基础设施一直停留在原来老旧的状态,效率低下,中转贸易的业务量大幅下降。

而这30年恰好是世界航运史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快速发展的阶段。当时新加坡铆足劲,利用其同样具有优势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港口的中转贸易,科伦坡的不少业务也被吸引至当时新兴的新加坡港。直到现在,新加坡港的中转货物仍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南亚次大陆。

黄鹏表示,当时新加坡率先建设了最早的一批集装箱码头,抢占了历史先机,航运业的兴盛也带动了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使其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港。“科伦坡尽管有很好的基础,但却失去了发展的黄金30年。其实这里完全可以做得和新加坡一样,而且有可能比新加坡做得更好。”

奋力追赶:泊位已供不应求

2011年,刚结束内战不久的斯里兰卡首要发展的就是港口,斯里兰卡港务局提出要把科伦坡港的南码头也建设起来,并对全球企业公开招标。招商局港口抓住机会,最终获得科伦坡南港35年的特许经营权。

至此,加上2003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科伦坡港南亚门户码头(SAGT)和斯里兰卡Jaya集装箱码头(JCT),科伦坡港现有三大码头同时运营集装箱业务,共有14个泊位,码头岸线超过4千米。

随着外资加码,科伦坡港已走上正轨,开始重拾发展势头。其中,招商局港口投资运营的CICT表现尤为突出。据CICT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在CICT投入运营之前,2012年,科伦坡港吞吐量418万标箱,排名世界第36位。2014年投入运营后,CICT带动科伦坡港吞吐量大幅上涨。2016年,CICT贡献了202万标箱,科伦坡港总集装箱吞吐量达574万标箱,跃升至世界第23位。2017年,科伦坡港集装箱吞吐量增至约626万标箱,CICT集装箱吞吐量达238万标箱,占整个科伦坡港吞吐量的38%。

CICT行政部负责人郑亮说,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科伦坡港的生意越来越好,码头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斯里兰卡港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科伦坡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15.6%,为全球之最。

需求都从哪里来?据悉,目前,科伦坡港70%的中转货物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其中,印度和孟加拉国人口众多,而且正在持续增长,对进出口产品的需求有望继续增加。

从与腹地市场接驳方式来看,从科伦坡港到印度、孟加拉国等国的小船接驳系统十分成熟。货物在科伦坡港卸下,马上就可以用1000集装箱体量的小船将其运往区域内的国家。据SAGT的数据显示,每周,从科伦坡港到孟加拉国吉大港、印度的金奈港和科钦港等8个港口共有21次支线驳船航班,还有一些航班则是每10天或每两周有1次。

持续的货物量增长也对港口的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科伦坡港正向电动化、自动化升级,力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作业速度。2017年,CICT全面改造成为南亚第一个绿色码头,其拥有的40个堆场及40台龙门吊均完成“油改电”。科伦坡的另两个集装箱码头SAGT和JCT也正效仿CICT,扩大港口设施电动化的比例,增加环保投入。“吊桥的动力靠电驱动,而且吊桥起重一起一落,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换,更加经济和环保,目前我们综合碳排放已减少了57%。”郑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货物处理效率来看,以表现最佳的CICT为例,其1个吊桥平均每小时可以进行35次装卸,速度较快,但仍需人工操作。下一步,不管是码头运营商还是当地政府,都有意推动科伦坡港向智慧化、自动化转型,以提高港口作业的稳定性。黄鹏认为,自动化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港口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整个南亚目前还没有一个自动化码头,如果科伦坡港成功实现这一目标,港口品牌将马上得到提升。”

力做中转枢纽:需提升国际形象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和技术升级措施渐上正轨,科伦坡港是否可以一劳永逸了?恐怕不然。多位受访者对记者表示,作为中转港,科伦坡港对中转货物和船公司的依赖性非常强,当本地腹地不足以支撑货物量的时候,科伦坡港随时都面临着被夺走业务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科伦坡港的发展还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从腹地市场来看,孟加拉国和印度的箱量正不断上升,当其货物量到达足够多的时候,船公司很可能就不会再用小船进行接驳了,而是希望通过大船直运,到时科伦坡港的业务就会面临严峻的问题。

印度和孟加拉国也深知这点。印度正努力想把货物直接吸引至本国,并计划在沿海兴建港口,改变航运政策,把沿海航运权开放给外国船公司。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港务局现在也正将更多的货物运往港区以外的内陆集装箱仓库,以提供足够的空间,使集装箱移动更顺畅,以此缓解港口拥堵情况。

科伦坡港要如何强化自己的中转枢纽港的地位?优化各项政策和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航海业的软硬件体系将是未来科伦坡港不可忽视的发展方向,但科伦坡港在这些方面尚未有比较确切的条例或已成功实施的案例。“即使领先如新加坡港也依然在奋斗,每年还举办不同的海事活动,强化自身的国际形象。中转港如果有一刻松懈,就很容易被别的竞争港口取代。”上述业内人士说。

目前,科伦坡港也已开始着手集中各大码头的力量,经营港口的品牌形象。9月10日,斯里兰卡港务局公开表示,科伦坡港三大码头JCT、SAGT和CICT已达成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共同运营以促进科伦坡港口的建设,尤其是进一步减少货物周转时间,提高港口效率。此外,在新的协议框架下,各大码头运营商还将合作在国际上共同推广科伦坡港,提升港口国际形象。

在航运软硬件体系上,中国交建在科伦坡投资建设的港口城项目便旨在为科伦坡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记者综合采访获悉,港口城将被规划为自贸区或经济特区,在区域内执行独立的金融、税收和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以吸引国际一流企业入驻。港口城内的综合体规划也可以为科伦坡港吸引更多的人流和物流,在一定程度上会为科伦坡港带来正面效应。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