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双碳”目标 中国信保项目险业务高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课题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助推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助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一、秉承理念 完善制度

(一)秉承绿色理念,持续创新变革

中国信保多年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和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国际生态环保理念和相关法规推动项目,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一方面,中国信保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司“十四五”规划、改革行动方案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指导意见中,对公司绿色金融建设进行中长期规划,为公司全方位开展绿色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中国信保出台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项目险承保部门发出绿色低碳倡议,对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全面、更系统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引导,帮助“走出去”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二)完善绿色制度,提升服务能力

从2007年开始,中国信保就在项目承保中着手进行环境影响风险分析,2015年出台了项目险环境评估评审指引,近年来在项目险业务承保与评审中不断完善环境影响和风险管理制度。今年,中国信保“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有关环境与气候变化的项目评审制度,建立具有信保特色的绿色标准体系。一方面,不断完善业务承保政策。逐步探索将公司年度业务承保政策升级为业务(绿色)承保政策,实现动态调整,将绿色投融资业务作为承保支持的重点方向之一,引导资源更多地向绿色产业、绿色项目倾斜,推进业务结构绿色调整和转型。另一方面,聚焦全流程风险管理机制。与时俱进,完善环境风险评审指引,将环境和社会风险作为项目风险评估的重要内容。在项目险业务尽职调查、承保评审及保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对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因素的识别、控制与缓释,注重业务健康发展。

二、践行绿色 成绩显著

中国信保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多国别、多领域夯实绿色合作根基,重点支持光伏、风能等绿色能源,绿色船舶、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清洁设备等工业节能环保行业项目,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近3年,中国信保项目险业务承保绿色项目累计保额约190亿美元,项目个数超370个,其中绿色能源项目约300个、绿色交通项目约40个、工业节能环保项目约30个。

(一)发力,服务国内企业蓄力提升

中国信保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市场推广和承保工作中,积极走进国内绿色龙头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痛难点,提升中资企业国际化发展能力。一是支持国内投资者绿色转型。近3年,项目险业务累计支持绿色转型的投资者超20家,对绿色低碳项目适度放宽承保条件,加大支持力度。作为克罗地亚目前装机最大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塞尼风电项目是北方国际在中东欧的首个海外投资项目,股权结构复杂且存在未决诉讼等法律问题,中国信保快速响应,在全面把控风险的基础上,形成各方接受的承保方案,有效助推投资者开展绿色能源项目。二是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做大做强。近3年,项目险业务累计支持绿色出口企业超50家,积极推动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绿色走出去”。中国信保持续承保隆基、晶澳、天合、晶科等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出口光伏组件业务,累计保额约40亿美元,特别是为企业争取到了更多订单,彰显了政策性职能。三是支持先进技术布局海外。中国信保积极推动民族品牌和先进技术出口,从“陆上的光伏明星”到“海上的绿色巨人”都可以看到中国信保的身影。启东中远出口丹麦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领先的专业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提振了国内船舶制造业在疫情和市场双重压力下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和影响力。

(二)助力,开拓海外客户携手合作

中国信保聚焦东道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国内企业开拓海外绿色低碳市场,践行环保理念,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发展,吸引优质客户资源,并为中国企业、中国方案赢得更多“回头客”。一是积极开发新市场,谋求新布局。在中国信保融资方案的支持下,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获得意大利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出口订单,既是中国海上风电主机设备首次进军欧洲市场,又是地中海地区首个商业化运营的海上风电项目。二是充分践行新理念,赢得新客户。美国70艘成品油轮加装脱硫塔项目,为中国信保与知名油轮企业天蝎座油轮公司的首次合作,通过商贷与出口信贷混合形式,在提供更优化的贷款条件的同时,实现各方风险共担,同时项目采用报销式提款,助推船东在IMO 2020限硫令生效后第一时间将改装的低排放船舶重新投入运营,实现了在保证符合排放新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持船队收入稳定,该项目的承保增进了中国信保与客户的相互了解,共同承担起绿色发展责任。三是合力拓展第三方,实现新突破。中国信保承保的晶科出口美国、哥伦比亚、智利等国光伏组件项目,由中资企业联合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等国际大型商业主体对第三方市场进行共同开发,将“中国融资保险+中国制造”嵌入到项目中,累计保额超13亿美元,实现“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振效应。四是争取更多“回头客”,挖掘新价值。中国信保持续承保中国能建山西院、东方电气等出口越南系列风电项目,今年以来累计保额超8亿美元,承保延付款涉及的远期信用证的开证行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出口企业通过福费廷业务将远期信用证项下收款权利进行卖断,实现了提前收汇和表外融资,最大限度的发挥各方优势。

中国信保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的巴西新能源项目(中国信保供图)

(三)着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信保立足产品特点,充分发挥多产品联动优势,打好“组合拳”,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全面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积极推动全球绿色转型。一是创新实现项目类全产品联动。越南河内天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中国信保针对不同融资需求和模式,通过中长期险、海投险、特险产品联动,分别保障该项目银行贷款、股权投入、商务合同延付款相关风险,为项目提供了“一站式、全周期”的融资保险综合解决方案。二是发挥融资优势抢抓市场机遇。中国信保积极克服新能源行业融资瓶颈,通过保单融资模式,将保单保障融入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抓住更多市场机遇。例如,泰豪国际承建澳大利亚光伏电站项目,通过挖掘保单搭桥融资功能,助推民营企业解决建设期融资难题,有力提升了中资企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中国信保有效支持国内企业优化海外布局,不断强化对重点产业全链条的风险把控,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实现“延链、补链、强链”。例如,在已支持中资企业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承保其投资海外光伏组件生产线,实现从产业链上游光伏电池片、电池组件,到下游光伏电站的协同支持。海投险承保光伏组件生产线保额超3亿美元,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和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后盾。

三、影响深远 开启新篇

(一)对中国融资、出口和就业拉动显著

中国信保积极服务高水平开放,充分发挥促融资、稳外贸、保就业的独特作用。一是扩大融资规模。以出口信用保险为基础,在绿色低碳项目中整合融资资源,以绿色能源领域为例,近3年,绿色能源项目直接融资约10亿美元、保单融资超80亿美元。维斯塔斯澳大利亚风电项目,采用基于特险保单的应收账款卖断融资模式,获得德意志银行约2亿多美元资金支持,是特险产品项下绿色能源领域最大的融资项目。二是带动成套设备出口。中国五环工程承建印度塔奇尔煤制化肥项目,为全球单系列产能最大的煤制化肥项目,合同金额大,出口企业采用目前煤气化领域领先的气化技术,有效解决传统气化技术严重的“三废”排放问题,为绿色低碳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做出积极贡献。三是保障就业需求。项目险业务支持的各项目将直接带动国内劳动力输出,有效保障了国内绿色行业就业需求。三峡国际投资巴基斯坦第三风力发电项目作为中巴走廊项下项目,带动双方大量劳务合作,为巴方管理人员提供项目建设经验。

(二)对东道国能源转型、工业发展支持明显

中国信保项目险业务有效促进了东道国能源结构调整、优势资源发展以及相关工业技术升级。一方面,优化能源结构。近3年,项目险业务累计支持的绿色能源项目装机近2万兆瓦,通过充分利用东道国丰富的风力和太阳能等绿色资源,改变东道国以燃油燃气为主的电源结构,减少废气排放及化石能源消耗。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卡塔尔光伏电站项目为卡塔尔第一个光伏电站,有助于卡塔尔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掌握除火电外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中国信保基于项目的绿色环保属性、投资人实力,为绿色能源领域探索提供有力支持,对支持中东地区绿色能源行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提高技术水平。马来西亚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将中国先进的再生铅生产工艺及环保技术引入马来西亚,改变了本土企业一直采用的污染严重的转窑技术,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再生铅行业的落后局面,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三)对“一带一路”项目影响深远

中国信保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国内企业开拓国际绿色低碳市场,实现了项目全周期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充分合作,进一步服务了实体经济。

未来,中国信保将一如既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牢记“国之大者”,在“绿色走出去”新篇中充分发挥助推器和守门员的作用,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和履行国际责任贡献“信保力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课题组)

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