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国资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一重集团),始建于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拥有上市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601106.SH),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一重集团始终以振兴和发展我国民族工业为己任,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主要有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产品、冶金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和工矿配件等产品。具备核岛一回路核电设备全覆盖制造能力,是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是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是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

60多年来,一重集团共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350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设计制造的产品先后装备了中国各大核电企业、钢铁企业、汽车企业,有色金属企业、煤炭生产基地等,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十三五”时期,一重集团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形成专项装备、核电石化装备、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五位一体”的板块发展,打造集系统化、智能化、成套化、绿色化、服务化“五位一体”的综合竞争优势,不断追求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品质,装备中国,立身世界,力争早日把一重集团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重大技术装备供应商。

组织结构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