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发布“一带一路”白皮书 “商业模式创新”成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29日,卡特彼勒首次向媒体公布了“一带一路”白皮书。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来,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利益相关方都在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点。

卡特彼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世界瞩目,对于带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迅速的发展,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全球共荣共生和加速工业化进程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促进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市场的深度融合以及各国经济政策的协调。但前路绝非坦途。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表示,作为一家在全球运营的领先的基础建设及采矿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有责任以行业地位与中国合作伙伴、国家经济建设者、倡议者献计献策,合作共赢。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形式,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卡特彼勒此次发布的《一带一路:共赢的愿景和承诺》白皮书,从“创新”、“协作”、“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本地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五个维度探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卡特彼勒认为,创新是一带一路成功非常关键的因素。卡特彼勒(中国)公司副总裁张全胜介绍,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需要创新型思维,寻找合作机会,在“走出去”的同时从设计、融资等方面加强同多方的协作,积极让本地利益相关方参与并使其获益,积极主动在当地开展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

“走出去”的项目、计划和组织必须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做到可持续发展。同时,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种族、历史等方面存在差异性,“一带一路”项目必须要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和高效的沟通网络,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避免因沟通问题导致的负面影响,并实施财务风险管理,促进投资的可持续性,降低投资风险。

在采访过程中,陈其华多次提到商业模式的转变和创新,倡议从绿色可持续、智能产业升级,运营模式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建立更为灵活的商业模式,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走向中高端,规避风险。

目前,卡特彼勒已经宣布进入“智能机器时代”,并建立了全球供应商网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卡特彼勒已经形成七个行动计划,考虑到项目投资模式的转变,卡特彼勒正在寻求营运模式的转变,与当地代理商、供应商融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共赢。

(原标题:卡特彼勒发布“一带一路”白皮书 “商业模式创新”成关键词)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