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收购先正达获美国CFIUS批准 中企出海再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6-0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先正达

资料图

8月22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瑞士先正达公司宣布,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交易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提振中国企业出海的信心。

今年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已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及种子公司先正达,收购价为430亿美元,为迄今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交易的完成仍然需要等待全球多国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交易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但由于先正达于北美销售占其总体约四分之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决定为收购案消除重要障碍,大大提高了收购案的成功率。

沃特中国CEO陈文轩表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让业内着实吃了一惊。业内吃惊的并不是收购金额破纪录,因为中国企业最大金额的海外收购案记录一直在被刷新。主要是在一个公开的竞标环节中,中国企业比较罕见的以比对手低的价格拿下了这宗交易:另一位竞标者是美国农药化工巨头孟山都(MONSANTO),其出价约466亿美元。

陈文轩认为,在国际并购市场上,多数情况下中国的买方往往要出比竞价方高出两三成,甚至两三倍的价格才能获胜。例如,万向集团收购破产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万向依靠不断加码的价格经过19轮竞标才获胜,而最后交易金额1.49亿美元相对于最初的起拍价溢价6倍。从中化与先正达的案例说明,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中还有很多隐形的优势,或形成比“金钱”更大的吸引力。

“优质标的往往有多个竞争者,优秀的中国企业应不惧竞争,不惧公开竞标。”陈文轩表示,中化国际收购先正达一案中,中化之所以能够最后胜出,根本原因是彰显了价格之外的“表外”优势:巨大的中国市场与农业需求。一方面,中国企业可以强调巨大的中国市场与用户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根据买方在行业内的经验、地位,以及收购后的协同效应来吸引卖方。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出海收购高潮迭起。据普华永道《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量较去年下半年增加了140%;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近3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报告预计“今年将成为中国海外并购历史上耀眼的一年,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额可能会在去年历史最高水平上再增长三倍。”

而路透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跨境并购交易总价值中,中国企业进行的交易占据了20.7%的比重,高于其他任何国家,预计今年全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价值会达到2000亿美元以上。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蔡凌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活动出现巨大增幅的部分原因是另类投资者的崛起。这些投资者包括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投资部门、保险公司,以及各类政府主导的基金。并认为“由于中国有较大的可投资资金,预期这些另类投资者担当的角色将会日益重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