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印度建立的首个铁路工厂投产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印合资的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20日正式投产。这是继印度总理莫迪提出“印度制造”计划后,首家在印度本土投资兴建的轨道交通装备电气牵引设备制造企业,也是中国中车在南亚建立的首个铁路工厂。

中车先锋(印度)电气有限公司于2014年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印度先锋贸易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总投资6340万美元,其中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持股51%,印度先锋公司持股49%。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巴沃工业园区历经两年多的厂房建设,如今具备投产条件,主要生产和维修铁路电机,为印度铁路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招聘了17名印度当地员工,并于近日成功组装完成了第一台电机,标志着这一“中印混血”的合资公司具备了铁路牵引电机及发电机整机的批量总装试验能力。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说:“在印度6万多公里的铁路面前,仅仅建设一个电机制造工厂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中车还要进一步建立转向架、车体、牵引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整车的工厂。”

印度铁路是全球最大的铁路体系之一,铁路网约6.4万公里,印铁每年都会定期采购近2000台牵引电机和300台牵引发电机。

中国中车自2007年进入印度市场,迄今已经为印度提供了地铁、调车机车、铁路电机、曲轴等铁路车辆和部件。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在印度获得近300辆地铁列车的订单,这些地铁运行在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印度大城市。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