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参加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

发布时间:2021-07-27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电网公司参加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
国家电网公司参加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

6月28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在苏州市开幕,对话以“能源变革,迈向碳中和”为主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出席,并作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

张智刚表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中国能源电力行业转型明确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需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统筹推动;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安全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突破核心技术;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完善体制机制。

张智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3月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一是加快电网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建设,加快电网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二是推动能源生产清洁化。积极服务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更好发展。三是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聚焦交通运输、工业与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领域,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四是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电力系统控制水平和效率。五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和关键设备攻关,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六是推进技术标准先行。主动对接国家、行业相关机构和产业上下游单位、标准化技术组织,研究制定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标准体系框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公司总部相关部门、国网江苏电力负责人参加此次对话。朱光超在国家电网公司主办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论坛上发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