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上调国网国际公司信用评级至中国国家主权级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3月10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上调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国际信用评级至A1,与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国家主权评级持平。截至目前,已有惠誉(Fitch)和穆迪(Moody’s)两家评级机构将国网国际公司信用评级提升至中国国家主权级。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和信用评级普遍承压的背景下,惠誉和穆迪相继提升该公司信用评级,体现了国际权威机构对该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成绩的充分认可和积极评价。国网国际公司获得信用评级提升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

一是国际业务对集团战略重要性不断上升。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基础上,提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十四五”发展总体布局,国际业务作为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发展“一翼”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二是国际化经营贡献度持续增长。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网国际公司化危为机、逆势攻坚,市场拓展多点开花、提质增效硕果累累,境外业务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保障公司评级基本面稳定;同时该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利润贡献度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战略价值。

三是公司风控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以来该公司再下两城,境外资产投资组合进一步优化;制定境外资金回流策略,加大巴西分红回流,减少存量资产外汇和投资集中风险。公司积极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得到评级机构充分认可,有效缓解了国别风险对公司信用评级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的“金色名片”,将进一步提升国网国际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优质企业形象,助力公司新市场开拓,促进境外低成本融资、投资、运营的良性发展模式,提升国际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更好服务于国家电网公司 “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十四五”总体发展布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