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25日,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仪式举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总经理张智刚,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哈马德·阿扎尔,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主席阿希姆·萨利姆·巴杰瓦,巴基斯坦国家输电公司执行董事穆罕默德·阿尤布出席启动仪式。

默拉直流工程是中巴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工程,也是巴基斯坦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输电大通道,包括两座±660千伏直流换流站、886千米直流输电线路及相关配套工程。

作为承建和运营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组建骨干团队,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经过近30个月的艰苦奋战,工程正式启动送电。

章建华代表中国国家能源局向工程启动送电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起手棋。默拉直流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第一个大型输电项目,将成为巴基斯坦电网的骨干输电通道,有效提高电网稳定性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中国国家能源局支持双方电网企业加强合作,高质量满足巴方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的用能需要。

农融指出,默拉直流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电项目。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全力奋战,顺利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体现了一流的施工管理,展现了央企速度和央企风采。我们愿以中巴建交七十周年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哈马德·阿扎尔向两国电网企业为项目建设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向工程投产送电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工程应用先进直流输电技术,可有效缓解巴基斯坦供电压力,满足人民用电需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基斯坦提高生产能力、升级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意义重大,巴方将积极推进相关项目,争取早日完工。

穆罕默德·阿尤布说,默拉直流工程体现了中巴两国人民紧密的兄弟情谊。中巴双方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通力合作,为工程顺利推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工程将把巴基斯坦南部的电力输送到巴基斯坦北部负荷中心,不仅可以满足用电需求,也将提高巴基斯坦电网的稳定性和经济性。

辛保安在讲话中表示,20154月,两国元首共同见证项目合作协议签署,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是两国深化能源电力合作的重大成果,是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能源电力领域的生动实践。工程的成功建设,得益于中巴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有关部委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在项目推动、投资审批、人员签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巴基斯坦有关部门、机构在项目批复、物流运输、安防安保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工程的成功建设,得益于业主单位的鼎力帮助。巴基斯坦国家输电公司与中方团队共同研究论证,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输电技术方案,积极推动配套工程建设,全程参与设备出厂验收、系统调试,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帮助。

工程的成功建设,得益于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185家参建单位重合同、守信用、讲质量,克服疫情影响,战胜沙漠地区作业难、有效施工时间短等挑战,确保了工程有力有序推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做好后续工作,使工程成为服务巴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动力支撑。

启动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巴基斯坦能源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设主会场,默蒂亚里、拉合尔两座换流站设分会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司有关总师、副总师,有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