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境外案例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国网国际部 国网国际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名单正式发布。由国网国际公司报送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菲律宾“光明乡村”能源基础设施扶贫案例》和由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报送的《特大型项目建设与沿线社区赋能减贫案例——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扶贫实践》《音乐改变命运——国家电网巴西贫民窟马累乐团扶贫案例》入选获奖名单。

此次入选的三个案例均是国企“走出去”开展海外减贫工作的典型代表,从多视角、多层次展示了中国减贫方案的可复制路径,为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经验。

入选名单的菲律宾“光明乡村”项目于2019年6月投运,通过离网型光伏储能微网设施,为当地无电村落解决生活用电困难,惠及当地居民1000余人。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菲律宾开展的首个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公益项目,获得中菲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当地民众及菲律宾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中资企业在菲律宾的稳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网巴控公司入选的两个案例展示了中资企业稳健运营项目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2019年,国网巴控公司提前建成投产并稳健运营巴西美丽山二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实现中国“特高压”技术落地巴西,将巴西北部清洁水电高效输送到中东南部经济发达州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国网巴控公司深入线路沿线贫困社区,借鉴国内扶贫经验,结合巴西当地实际情况,通过打井取水、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巴式文化自信等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的帮扶贫困社区居民,使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时,国网巴控公司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利用税务激励政策,参与并推动50多项社会公益项目。2011年起帮扶的巴西贫民窟马累乐团,累计惠及贫民窟青少年6000余人,许多青少年因此走上音乐道路,远离毒品、枪支和暴力,改变了命运。

依托国家电网公司雄厚的实力、先进的输电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及强大的品牌优势,国网国际公司将继续通过稳健运营境外资产,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国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持续提升经营发展质效,打造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的金字名片。

本次共有29个国家的494个减贫案例参选,在经过了主办机构的四次联合评审后,106个经典案例入选最终获奖名单,国网国际公司的三个境外减贫案例全部入选。

(原标题:国网国际公司三个境外案例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