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美丽山和希腊克里特岛项目获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奖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国网国际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境外实施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特许权项目与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成功获得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奖。该奖覆盖电力、煤炭、油气等所有能源领域,分为绿色发展、惠民生、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和第三方合作5大方面,最终仅有15个项目获奖。两个境外项目获奖,充分体现了国内外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中促进当地能源转型、绿色发展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是公司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案例,是打造公司国际业务“一体四翼”坚强“一翼”的具体实践。

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巴西电网南北互联互通的主通道,有效解决了巴西清洁水电外送和消纳难题,满足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核心地区超过2200万人的用电需求。项目使得巴西直流输电电压等级从±600千伏提升至±800千伏,推动巴西电力工业由此迈入特高压时代,显著提升巴西清洁能源配置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了一批当地高端电力人才,为实现巴西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贡献了“中国方案”,项目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采用150千伏交流输电技术,电缆总长度约180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长的交流电缆工程,实现了希腊最大岛屿与欧洲大陆电网互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技术支持方积极参与项目设计建设运营。项目有效替代岛上柴油和重油发电,降低污染,每年减少10万吨碳排放量,促进希腊能源绿色转型和欧盟能源与环境目标实现,还显著降低岛上居民用电成本,惠及当地民生。

(原标题:公司巴西美丽山和希腊克里特岛项目获“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奖)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