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9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将访华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向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5日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博览会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新华社)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克梅列维奇·托卡耶夫将于9月10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3月,托卡耶夫成功当选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独立后的第二位总统。此次访问距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刚好六年,托卡耶夫上任后曾表示,哈萨克斯坦将坚定支持“光明之路”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计划的接轨可以为整个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

为更好服务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以下简称《指南和案例》)。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入选的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对有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中外企业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旅部公示45个“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方网站公示45个“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公示期7天。2019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征集与扶持工作。经地方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复核,初步认定45个入选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文旅部网站)

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船舶电子证书谅解备忘录

5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中国与新加坡关于推广、接受和使用电子证书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登记船舶使用电子证书,加强双方在船舶电子证书领域合作。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新两国海事部门同意在电子证书的签发、使用和接受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实现通过两国“电子证书”数据交换,促进在船舶通关作业和港口国监督检查过程中应用电子证书。(新华社)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部级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4日,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部级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召开。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央政府层面、地方政府层面及合作中心层面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活动管理的协定》的执行力度,推动双方区域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加大对合作中心的政策支持,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提升合作中心发展水平,造福两国边境地区和人民。(商务部网站)

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在青岛开幕

为期两天的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于9月4日在青岛市开幕。论坛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与德方主席、德国前教研部长沙万共同出席会议。来自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教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近四十位代表展开深入对话讨论。中德对话论坛于2005年根据两国总理倡议成立,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在两国轮流举行。(新华社)

中国首次散装进口俄罗斯巴氏杀菌乳


9月4日,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散装运输方式申报进口的4.9吨俄罗斯巴氏杀菌乳在黑龙江东宁口岸顺利通关。哈尔滨海关隶属东宁海关在第一时间完成单证审核、乳品查验和取样手续,并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通关,从企业申报到海关验放,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据了解,以奶槽车散装运输方式申报进口俄罗斯巴氏杀菌乳,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龙视联播)

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

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4日在新加坡举行。会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推动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推动设立四川创新中心、促进新川企业交流合作,支持新加坡创新中心等新川合作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新闻网)

中英商业领袖论坛在伦敦举行

中英商业领袖论坛3日在伦敦举行。与会商界代表认为,中英两国一直保持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在英国“脱欧”背景下仍有望继续深化合作。来自英格兰银行、伦敦金融城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微众银行和路孚特等中英两国金融机构的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讨论,认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尤其在金融、科技等方面可进一步深化合作。(新华社)

中肯有关机构共建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共建的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4日在马赛马拉大学举行揭牌仪式。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旨在促进当地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将为双方合作开展药用植物保育与扩繁、天然药物化学和生物活性筛选、特色天然药物产品开发提供科技支撑。(新华社)

中企首次在法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3日在巴黎正式发布中广核《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阐述过去一年企业在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和贡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法国发布此类报告。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53.53吉瓦(1吉瓦等于1000兆瓦);2018年全年上网电量达2205亿千瓦时,等效于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44万公顷的森林。(新华社)

赵白鸽:“17+1合作”是推动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重要平台

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出席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时表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一个团结、强大和更具凝聚力的欧洲,这对于欧洲和平发展以及世界多极化具有重要意义。“17+1合作”已成为推动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成为中欧关系有机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国网)

菲律宾各界高度评价杜特尔特访华成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8月28日至9月1日访问中国。菲律宾多名官员及学者日前表示,杜特尔特此次访华成果丰硕,显现出中菲两国未来务实合作的广阔前景。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评价道,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华“成功且富有建设性”,“毫无疑问此访将使两国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帕内洛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会谈亲切且坦诚,此访使菲律宾与中国在诸如经贸交往、油气共同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都迈出一大步。(新华社)

▲近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早樱盛放,引来图伊鸟跃上枝头,吸食花蜜。图伊鸟是新西兰特有的雀形目鸟类,属于吸蜜鸟科,早期的欧洲殖民者来到新西兰把它称作“牧师鸟”,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图伊鸟远看全身的偏黑色羽毛就像牧师一样的一身黑色服装;不过现如今没有人这么称呼它了,都用它的毛利名字Tui来叫它。(图片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